糖网 产销储运 联合国FAO农业合作项目:给中国糖料作物生产加点“甜”

联合国FAO农业合作项目:给中国糖料作物生产加点“甜”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农民日报 记者 董家琛

从对田间学校辅导员的能力培养,到农民对新技术的日渐肯定;从示范基地糖料作物增产增糖的成效,到生态种植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农业技术合作项目(TCP)“糖料作物生态安全种植和资源循环利用”(以下简称“糖料项目”)总结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FAO、中国农业科学院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代表参会,并就生态安全种植和资源循环利用对糖料作物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前景与策略进行研讨。

“甜蜜”的隐忧:我国糖料作物生产面临挑战

甜菜和甘蔗是制糖工业的两大原料,其生产具有很强的地域性,主要集中于少数具有适宜气候条件的国家。

据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糖料项目土壤管理专家、研究员王旭介绍,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食糖进口国、第三大食糖消费国及第四大糖料作物生产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兼具甘蔗和甜菜生产优势的国家。尽管拥有种植和生产糖料作物的自然禀赋和优势,但近十年,中国糖料作物生产整体呈下降趋势。王旭认为,中国糖料生产面临着以下挑战:糖料作物生产成本高,产量和品质有待提升;主产区耕地质量和管理水平偏低;农田灌溉水资源和养分利用效率低等。

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分别是中国甘蔗和甜菜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广西甘蔗种植面积85万公顷,约占全国甘蔗种植面积的66%;内蒙古甜菜种植面积8.7万公顷,占全国甜菜种植面积的54%。

糖料项目于2020年12月正式获批立项,执行期限为2020年12月-2023年12月,选择中国糖料作物优势种植区的广西河池市和内蒙古赤峰市作为项目区,通过普及和传播土壤健康、糖料作物生态安全种植、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效益增值等技术理念,提升当地种植户的种植技术与管理能力,以解决糖料作物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甘蔗、甜菜生态种植技术示范,建立糖料作物可持续生态安全种植及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模式,改善土壤生态环境,增加种植户收益,实现促进糖料作物产业可持续发展。

“甜蜜”的方式:参与式培训注重能力提升

TCP项目的推广方式以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培训(TOT)和农民田间学校(FFS)为主,注重参与式培训。

“参与式培训以启发式教学为主,寓教于乐,将经验成果的分享贯穿在每一项活动之中。同时,侧重于能力的提高,如举办田间学校的能力、系统计划能力、组织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参与式评估能力等,最终提高他们的决策能力。” FAO项目培训专家、研究员郭荣表示,“TOT和FFS取得了三方面成效,一是培训出甜菜和甘蔗种植的骨干队伍,二是为受训人树立了生态安全种植的理念,三是引入了参与式培训这种新机制,对转变传统农业技术培训自上而下的模式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2022-2023年,糖料项目在广西和内蒙古两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各开展了三期TOT,各培训了31名田间学校辅导员。随后,广西的5个辅导员小组在河池市宜州区和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展FFS培训,共计14次301名学员参加;内蒙古5个辅导员小组陆续开展FFS,共计24次123名学员参加。

“以前我们的培训一般是老师在课堂上讲,学员在下面听,导致学员对于授课内容的印象并不深刻。而参与式培训是自下而上的,我们不仅能够深入田间观察,还能按照自己的观察到的现象制作展板和教学计划,然后讲授给农民,使得农民对知识和技术的理解更加深入。”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代表、广西河池市糖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韦斌告诉记者。

“FFS的培训对象是农民,需要我们辅导员的引导和带动比较多。”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代表、广西博庆食品有限公司农业技术部经理梁宏卫说,“最初开展FFS时比较困难,农民的配合度不高,但随着培训的逐渐推进,农民们亲眼看到使用新技术取得的效果,他们学习新技术的主动性也在不断提高。”

“甜蜜”的未来:巩固成果并延续模式

三年项目期满,广西甘蔗和内蒙古甜菜示范区都取得了显著的增产效果。

TOT学员跟踪观测广西甘蔗示范区长势时发现,经生态种植组合技术处理的甘蔗,在根系、分蘖、株高、茎秆、叶色等方面均呈现出一定的优势。2022年-2023年宜州区测产结果显示,生态种植组合技术处理的新植蔗增产幅度为11%-59%,宿根蔗增产幅度为9%-13%。

“我们以翁牛特旗为主布置了2000多亩示范田。从测产结果来看,经生态种植组合技术处理的甜菜增产增糖效果显著,增产18%-25%,含糖率提高了0.1-0.5个百分点。”赤峰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副科长、推广研究员刘景秀介绍道,“在2022年取得良好示范效果基础上,受过FFS培训的种植大户又在项目示范区以外发展了100多个甜菜种植户,向他们推广科学种植理念,也取得良好效果。”

内蒙古甜菜示范区,田间学校辅导员徐国臣(左一)指导农民进行病虫害防治。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农牧局 供图

“糖料项目以很小的预算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中国可以与其他国家交流糖料作物生产方面的经验,相互学习,以应对糖料作物生产中面临的挑战。”FAO亚太区域办公室土地管理官员、项目首席技术官Lucrezia Caon表示,FAO很看好中国在农业领域的成功案例与故事,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参与到FAO的项目当中,推动各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TCP起到的是种子资金作用,是以一个项目点、一个项目的技术路线作为出发点,探索将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和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的技术提高路径。”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赵立军认为,“糖料项目虽然结束了,但其模式、队伍、交流都应该延续下去”。

“我们期待农民田间学校参与式理念和方法能够在项目结束后继续发扬光大,因地制宜地用于各种培训,使培训达到更好的效果。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强化了糖料产业健康发展所必须的伙伴关系,我们也期待这样的伙伴关系能够在未来可持续农业发展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FAO愿成为这个伙伴关系中的一员。”FAO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兼临时代办张忠军说。

“希望FAO能够继续支持我们开展更多的农民培训项目,更大范围推广应用生态种植和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模式,切实解决农业生产发展和水土资源保护面临的瓶颈问题,实现节能增效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方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所长易可可表示。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12/2790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