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糖企糖人 靠补助和转让资产扭亏 ST南糖收问询函

靠补助和转让资产扭亏 ST南糖收问询函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大众证券报  因业绩亏损而于去年“戴帽”的*ST南糖(000911)近日公告称,由于公司净利及净资产均为正值,公司向深交所申请“摘帽”。不过,由于扣非净利亏损仍高达5.7亿元,公司于20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年报的问询函。

业绩扭亏欲“摘帽”

近日,*ST南糖披露2019年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录得营收36.63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3189.12万元,同比增长102.34%;扣非净利亏损5.7亿元,净资产为7099.10万元。

对于业绩扭亏为盈,*ST南糖表示,主要由于2019年主要产品机制糖价格同比有所回升,糖价和蔗价倒挂的现象得以缓解。此外,公司通过转让环江远丰糖业获得资产处置收益2.09亿元;通过转让侨丰商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2245.26万元;包括重点糖业发展项目补助资金2.27亿元、收购大桥糖厂项目与收购环江糖厂项目贷款贴息1亿元等合计4.43亿元财政补贴及摊销递延收益也对公司业绩的扭亏起到了关键作用。

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期末净资产均为正值,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且不存在规定的其他需要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于4月13日向深交所提交“摘帽”申请。

扭亏靠补助收关注函

不过,由于公司扣非净利亏损5.7亿元,扭亏的主要原因由于资产转让和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深交所20日向*ST南糖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上述资产转让定价的合理性、受让方的接盘的原因、公司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债务情况等加以说明。

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转让环江远丰实现投资收益2.09亿元,转让价远高于评估价值,受让方广西信泽愿意以1元受让资产且代为偿还4.97亿元债务的原因、资金来源;侨丰商贸资产增值率超25倍的合理性、受让方的履约能力;公司2018年度及2019年度存货跌价金额相差过多的测算依据;公司2019年收到政府补助4.86亿元,较2018年增长345.40%,公司是否对政府补助存在较大依赖等。

资产升值主要靠地皮

4月20日,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ST南糖,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去年的糖价比前年好些,包括今年一季度糖价比去年同期高,已经不是‘越卖越亏’的状态了,所以业绩有所好转。补助这块只要有政策,我们都会去申请。”

而对于“1元转让子公司”的疑问,对方表示:“公司去年的资产转让都是走的市场公开转让,并非广西国资委指定公司来帮扶。1元转让环江远丰糖厂这块,虽然环江远丰有4.9亿的债务,但是因为工厂位置是喀斯特地貌,三面环水,处于政府开发的重点区域,受让方是看中了工厂的地块开发产生的商业价值。”

20日,*ST南糖发布2020年度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61亿元,同比减少10.94%;净利1208.84万元,同比增长104.53%;扣非净利亏损1527.41万元;现金流净额为-3.85亿元。记者 朱蓉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4/886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