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云南耿马:吃“糖饭”,议“糖事”,糖产业成“王炸”

云南耿马:吃“糖饭”,议“糖事”,糖产业成“王炸”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使得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被列入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县(市)行列,是国家糖料生产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耿马举全县之力打造甘蔗产业集群,“蜜汁”浇灌着耿马人的幸福生活。

“我们现在的甘蔗种植面积已达41万亩,蔗农人口占农业人口的57%,蔗农人均甘蔗收入7000元以上。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种甘蔗5.5万亩,人均甘蔗收入5227元。蔗糖产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不可替代。”耿马县县长南桂香说。

“十三五”以来,耿马县立足甘蔗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传统优势和品牌优势,确立了“扩规模、延链条、建集群”的发展定位。以绿色工业园区为依托,规划50%以上的入园企业布局涉糖产业,着重于蔗糖全产业链开发,全县齐心协力打造甘蔗产业集群步健蹄疾。

丨制糖企业——车间一角

科技助力 企业联动

科技创新是耿马蔗糖基地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的“杀手锏”。近年来,耿马县从单纯追求扩大种植面积向追求提质增效、“高产高糖”方向转变。力求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重视引入农业科技力量助力发展,组建了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杨本鹏工作站”,分别与国家甘蔗研究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州甘科所、云南甘科所等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开展合作。

目前,耿马境内41万亩甘蔗产业基地中,有5万亩单产达6吨以上的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全县68个村(社区)2.3万户12万农民种植甘蔗,蔗农占农业人口的57%,耿马、勐永、华侨3家糖业公司能够获得持续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同时,耿马县鼓励和支持南华糖业集团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战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发甘蔗境外替代种植基地,建设了30万亩境外原料生产地(已完成种植12.6万亩),保障了孟定日处理1万吨糖厂的原料需求。

除了科技发展,耿马县还看重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把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延长产业链作为抵御价格波动等市场风险的重要手段。先后引进和发展纸浆、生活用纸、饲料加工、有机复合肥、酒精等生产企业14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户),生产出白糖、酒精、蔗梢饲料、固体有机肥、液体有机肥、蔗渣、纸浆、生活用纸等5大系列15类品种产品,延长了蔗糖产业链,提高了蔗糖产业附加值,实现工业产值27.05亿元。

耿马县内与甘蔗产业有关的农业服务公司(包含个体工商户)达128家,提供就业岗位2800个。同时,糖厂、酒精厂、肥料厂等一批制造企业落户,每年可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实现了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的融合。

鱼水情深 助推民族团结

丨七彩牧业养殖区一角

“产业、企业、群众的发展是相互依存的。只有产业好了,企业活了,才能带动蔗农增收致富。不管是制糖、制浆造纸,还是发展现代农业,‘做好企业,带动农户’是我们谋求发展的根本。”耿马南华糖业公司总经理罗志坚介绍,耿马县力图实现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协会(互助组)”等模式,以订单、务工、协作、股份为纽带。企业每年定额提取一定资金,用于支持蔗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给予蔗农适当生产补助,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

通过探索和实践,目前耿马县共培育甘蔗生产合作社(协会)268个,甘蔗生产互助组1425个。依托云南七彩田园牧业有限公司、新大康牧业有限公司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养殖户”方式,用甘蔗叶、蔗梢生产畜牧青贮饲料,大力发展蔗梢养牛,带动养殖户1.8万户8.1万人。

“我们小组主要产业就是种甘蔗,每家每户都种植。今年整个小组总入榨量14000吨,就甘蔗这一项人均收入达13000元以上。我们寨子成立了互助组,关键时候都是你帮我、我帮你的,左邻右舍都是一家人。就砍甘蔗一项每年要节约250万元以上。现在我们村都是吃‘糖饭’、住‘糖房’、开‘糖车’、议‘糖事’、说‘糖话’、做“糖人”。”耿马镇允捧村大寨组组长刀卫新是这么说的。

此外,各生产企业在与乡(镇)、村、组签订的种植收购协议中,设置了集体奖励。对有新增加种植面积的,综合平均每入榨一吨甘蔗,乡(镇)、村、组得奖4至5元,此项每年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30万元。耿马蔗糖产业为全县各族群众共生、共产、共享,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思路 营建产业集群

目前耿马县甘蔗种植面积、食糖产量居全国第五、稳居云南省第一,甘蔗综合利用位居全国前列。耿马县创新思路,建造工业园区,营建产业集群。

“A片区8000亩工业用地,拿出一半来专门支持蔗糖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完成了以蔗糖全产业链建设为核心的‘一县一业’规划报告,并通过省级评定为‘一县一业’特色县。梳理出51个甘蔗产业链延伸项目,以此为基础营建产业集群。”耿马工业园区党组书记何会芬介绍说。

耿马县把耿马绿色工业园区建设作为甘蔗产业集群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对投资较大的项目给予有针对性的重点扶持,对招商引资企业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完备的服务吸引了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云南紫辰集团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耿马。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耿马县将成为全国首家打通整个蔗糖产业链最后一环的地区。同时,通过与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云南紫辰集团、上海市黄浦区工商联等进行深入磋商,双方对白糖(红糖)小袋包装、味精、液体黑糖、蔗渣浆生产可降解系列纸产品及糖果系列产品等项目入园发展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合作意向。这将有效提升耿马糖业综合竞争力,推动形成蔗糖产业集群。

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招商引资工作以蔗糖产业为重点,以各类会展平台、小分队招商等为契机,强化产业项目宣传推介。先后利用第5届南博会暨第25届中国昆明进出口交易会、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洽谈展销会、世界澳洲坚果大会、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暨临沧第八届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等平台,与各方共谋蔗糖产业发展大计。

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原则,紧扣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发展的需要,坚持“大干园区经济、大抓新型工业”,以“智慧园区、美丽园区、绿色园区、团结园区”为目标,打造中国重要的蔗糖加工及综合开发利用基地。力争将耿马建设成中缅经济走廊上的“甜蜜之都”、云南重要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云南省开放创新型全产业链示范园区。将耿马打造成祖国西南边陲的“中缅糖城”。

为了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巩固提升挂钩村的脱贫攻坚成果,园区管委会融入扶贫工作大局,主动开展挂钩村勐简乡班望村9个村民小组262户农户的帮扶工作。累计协调物资折现22万元,抽调6名干部职工到挂钩村开展工作。做到主要领导包村、包户、包组;科级领导包组、包户;一般干部包户。帮扶挂钩村勐撒镇城子村种植烤烟支持资金2万元。帮扶贺派乡洛阳村参与丹参种植;为挂钩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耿马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调味剂”,在园区建设中进行行业“大融合”,先入园企业带头示范,后入园企业“追赶比超”,新老入园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让每一根甘蔗“从头甜到尾”“从头赚到尾”“挂满团结果”。

耿马县利用自然条件发展产业集群。地区发展为民族团结凝聚了磅礴力量。甜蜜的“蜜汁”在耿马大地灌开了民族团结之花。作者:耿马县创建办、孙铭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5/931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