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人民网:广西“十三五”制糖企业战略重组目标提前实现

人民网:广西“十三五”制糖企业战略重组目标提前实现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YNTW.COM糖网配图 与文无关

人民网南宁6月4日电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获悉:截至2020年5月底,“十三五”以来,广西共压减制糖企业集团7家,形成年制糖能力超百万吨的制糖企业集团6家,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整合关停糖厂15间,淘汰过剩甘蔗压榨能力6.05万吨/日,产能利用率和经营效益大幅提高,提前7个月完成“十三五”战略重组目标,为广西糖业“二次创业”、转型升级交出满意答卷。

广西糖业企业布局分散,广西27户制糖企业(集团)、102间糖厂分散在14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无法实现向优势区域集中布局、集约发展﹔糖厂规模小,广西糖厂平均日压榨能力6700吨,远低于泰国平均20000吨以上规模,有37间糖厂日压榨能力在5000吨以下,低于国家产业政策门槛标准,规模效益差﹔产业竞争力弱,食糖生产成本与巴西、澳大利亚等产糖大国比,原料成本是人家的两倍以上。“十二五”时期,广西糖业连续三个榨季出现大幅亏损。

2016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成立,将制糖企业战略重组列入糖业“二次创业”头等大事,抓紧抓好。一是将制糖企业战略重组写进广西糖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产糖量50万吨以上的制糖企业集团合计产糖量占全区总产量的比重提高到90%以上﹔二是出台全区制糖企业战略重组指导意见,争取到2020年,广西形成5—6家年制糖能力100万吨以上的企业集团﹔三是整合区直相关部门力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力推动,一手抓企业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一手抓“去产能”、提升设备利用率,取得显著成效。

至今年5月,广西制糖企业集团从2016年的17家减少到10家,先后有英联、永凯、丰浩、华盛、永鑫、飞龙、欧亚等7家制糖企业集团被重组。2019/20年榨季,产糖量超过50万吨的广糖、南糖、南华、东亚、凤糖、湘桂、东糖等7家制糖企业集团合计产糖量占全区的90.1% ,其中前6家企业年制糖能力均达到100万吨以上。通过淘汰关停,在册糖厂由2016年的102间减少到87间,淘汰日压榨能力6.05万吨,按115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平均单产5吨静态测算,产能利用率提高到75%以上,比“十二五”末期提高13个多百分点。

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企业,企业强则产业兴。由于宣传发动到位,措施得力,广西糖企全员参与重组和产能整合工作。广西共有23家企业参与完成13起重组、关停15间糖厂,为广西糖业“二次创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涌现出东亚糖业等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企业。

改革发展永远在路上,“十四五”时期, 广西将继续推进糖企重组和产能整合。一是巩固重组成果,引导重组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实现文化和管理融合,提高经营效益﹔二是支持企业强强联合再重组,组建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混合所有制糖业集团﹔三是拓展重组视野,将战略重组从制糖企业扩大到涉糖涉蔗生产性服务企业、食糖贸易企业等领域,通过强优企业带动糖业产业链延伸、产业带拓宽,形成产业集群﹔四是引导各企业集团开展内部产能整合,关停规模小、技术装备落后、效益差的糖厂﹔五是支持不同企业间开展股份合作产能整合,形成发展合力﹔六是支持边远贫困地区原料不足的小型糖厂实施转产转型,发展原糖、特色糖等产品,实现差异化发展。(庞革平、张云河、雷承宝)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6/974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