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甘蔗育种专家卢文祥:痴心研究十余载 助“甜蜜事业”更甜蜜

甘蔗育种专家卢文祥:痴心研究十余载 助“甜蜜事业”更甜蜜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新华社南宁6月17日电(记者何伟 郭轶凡 吴思思)夏日炎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的35亩试验田里,甘蔗叶在阳光下伸展着,一片翠绿。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柳城综合试验站站长、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卢文祥戴着草帽,蹲在田间地头,查看甘蔗长势、检测糖分,忙得不亦乐乎。

↑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柳城综合试验站站长、广西柳城县甘蔗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卢文祥观察甘蔗苗生长情况(5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轶凡 摄

“你看,这个品种长势好。”在试验田一片甘蔗种苗前,卢文祥停下脚步,拿出工具凿取甘蔗汁,放入测量仪中,“糖分17%,而一般品种也就13.5%。”这根甘蔗,是卢文祥及其团队历时十余年选育出的糖料蔗杂交品种桂柳05136。

2003年,卢文祥开始进行甘蔗品种自主选育。甘蔗杂交育种并非易事,高产、高糖、抗旱、抗寒、抗倒伏等20多项农艺性状决定着品种优良程度,且甘蔗基因体系复杂,杂交后代广泛分离,按照传统方法,育成一个甘蔗品种要10至15年。

不断寻找满意的品种材料,选配杂交组合,在几万株甘蔗苗里挑选最优性状,再与别的杂交组合进行比较……反复的试验,长年不间断的观察,耐心等待,卢文祥在一片翠绿中寻找“帅才”,而他则是“伯乐”。2014年,桂柳05136通过试种鉴定,开始更大范围推广。

卢文祥一辈子与甘蔗相伴。他说:“科研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有好几年时间,卢文祥每天都是甘蔗地、办公室和实验室“三点一线”轮流跑:早上7时到甘蔗试验田查看培育苗、访谈蔗农,随后到单位处理日常工作,下午回到甘蔗研究中心做育种实验,晚上还要整理数据、写实验报告。

甘蔗研究做出成绩后,业内人士前来学习交流,经常在办公室找不到他。有人提醒:有甘蔗的地方才能找到卢文祥。到甘蔗地一看,满身是土的卢文祥正蹲在田边测糖分。

柳城县副县长王融莉说:“卢文祥把甘蔗地当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是十分‘接地气’的甘蔗育种专家。”

经过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和钻研,卢文祥团队先后培育出桂柳一号、桂柳二号、桂柳05136、桂柳07500、桂柳07150等甘蔗品种。

受益于卢文祥培育的新良种,越来越多的蔗农走上脱贫致富路。柳城县大埔镇洛崖社区村民何其龙改进种植方法,种的桂柳05136亩产超过10吨,去年经济收入达15万多元。村民严保家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正是依靠种了八亩甘蔗。

随着品种推广面积不断增加,卢文祥表示“压力也越来越大,怕出问题,对不起蔗农”。卢文祥没有停下研究的脚步,下一个目标是培育出新的甘蔗品种,能超越桂柳05136。“希望农民种甘蔗越来越‘甜’,不仅要带动他们脱贫,还要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他说。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6/999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