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糖业网校:甘蔗过早剥叶 人为致甘蔗减产

糖业网校:甘蔗过早剥叶 人为致甘蔗减产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现在正值甘蔗伸长期,甘蔗每天都会伸长2厘米左右,除了我们人为地提供足够的肥料和水分外,还离不开进行光合作用的叶片;甘蔗属C4作物,主要靠叶片的光合作用来为甘蔗伸长提供必需的能量物质,叶片数量、叶片质量是甘蔗夺取高产的保证,过早地剥除甘蔗绿叶,造成甘蔗叶片数量不足,按甘蔗生理要求,必须留着9张完整功能叶,才能满足甘蔗生长需要。

在甘蔗生产活动中,为了防止甘蔗倒伏和利于后期甘蔗的管理和砍收工作,多年来群众常常对甘蔗枯收进行剥叶的农事操作,甘蔗剥叶是甘蔗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但如果操作不当,会造成甘蔗减产。

一、甘蔗剥叶的好处

利于田间通风透光,减少病虫为害,抑制气根发生,减轻蔗株上部的负重,防止蔗株倒伏。

二、甘蔗剥叶注意事项

1、 蔗株生长茂盛、田间萌蔽度大的要剥,病虫害严重的要剥,气根多的要剥;

2、甘蔗生长中期剥除枯老叶时每株应保留有青叶不少于9张。

三、甘蔗剥叶错误的做法

1、过度剥叶。近期发现不少蔗农朋友利用空闲时间急于剥除甘蔗青叶、过度地剥叶,有的只留3~5张青叶,将剥除的青叶拿来喂牛,这是错误的做法,会造成甘蔗尾部缩小,影响甘蔗的伸长,从而严重影响了甘蔗的产量。

2、过早剥叶。现在是甘蔗伸长期,正需要叶片将光能转化为化学能,过早地剥除青叶,会影响甘蔗利用太能阳,从而影响产量;再者现在枯叶尚少,青叶占多,所以现在不宜进行剥叶。

四、过度、过早剥叶图片案例

本文源自:江州糖业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7/1040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