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普洱市澜沧县推广甘蔗及绿色生产技术–高产甘蔗落地开花

云南普洱市澜沧县推广甘蔗及绿色生产技术–高产甘蔗落地开花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甘蔗长势喜人

云南日报报道 针对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甘蔗品种结构搭配不合理,蔗区品种分布多、杂、乱,甘蔗单产偏低,生产成本较高等问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提供“云蔗05-51”“云蔗08-1609”等优良品种开展试验示范,还把甘蔗全膜覆盖一次药肥施用绿色生产技术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推广到蔗区应用,提升了澜沧蔗区生产管理水平和蔗农现代甘蔗科学技术应用能力。

2019年澜沧县甘蔗种植面积29.5万亩,为全省第二大甘蔗种植县,蔗糖产业是该县经济支柱产业。受蔗区生产条件特殊、科技应用程度低等因素制约,澜沧甘蔗平均出糖率低,2018年至2019年榨季全县甘蔗平均出糖率仅11.90%,较全省平均出糖率低0.9个百分点,位列全省倒数第二。为加快澜沧蔗糖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专家团队落地澜沧,省农科院甘蔗所与当地制糖企业云南中允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合作,院士专家团队和甘蔗所直接把基地建在澜沧,一批高产高糖甘蔗新品种和现代甘蔗生产技术相继在澜沧落地开花。2019年至2020年榨季澜沧甘蔗良种覆盖率96.03%,甘蔗糖分14.55%,甘蔗平均出糖率13.02%,其中甘蔗平均出糖率较上榨季净增1.12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12.91%高0.11个百分点,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据介绍,2019年至2020年榨季,“云蔗08-1609”在澜沧上允镇芒角村芒抗小组作为种苗实际收获亩产普遍达10吨以上,“云蔗05-51”亩产高的达到每亩14.1吨,甘蔗全膜覆盖一次药肥施用绿色生产技术单位面积减少甘蔗化肥、农药用量20%以上,降低甘蔗种植管理人工成本30%以上,全县甘蔗总产较上年度净增10万吨,累计达110万吨,农业产值达4.95亿元,其中5万余贫困人口种蔗人均收入近1000元。高产高糖品种及绿色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了澜沧蔗区品种更新,良种结构优化,提高了甘蔗单产与糖分,极大地提高了种蔗效益。(云南日报 记者陈云芬)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7/1058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