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糖业会讯 “共创和谐糖业 构建糖业命运共同体”–中国糖业协会2020/21制糖期工作总体部署

“共创和谐糖业 构建糖业命运共同体”–中国糖业协会2020/21制糖期工作总体部署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共创和谐糖业 构建糖业命运共同体”——中国糖业协会2020/21制糖期工作总体部署
中国糖业协会 泛糖科技

11月2日,2020/21年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议上,国内制糖企业代表——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董事长冯小华、中粮糖业总经理吴震发言,中国糖业协会理事长闫卫民做会议总结,贾志忍名誉理事长发表讲话。会议多次提到“构建和谐糖业  共创糖业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得到业界高度评价与认可,笔者认为该倡议与《2020/21年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议暨全国食糖、糖蜜酒精订货会工作报告》中的新制糖期工作总体部署内容保持一致,值得深入学习,现将原文摘录如下:

新制糖期工作总体部署——2020/21年制糖期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反映政策建议并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2020/21年制糖期食糖宏观调控精神。

积极反映政策建议。根据新制糖期糖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困难和任务,向国家有关部委建议:一是要加强完善食糖宏观调控,坚持食糖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原则,做好食糖进口管理,规范糖浆进口,弥补食糖进口低门槛的短板和糖浆进口管理缺位的短板;二是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食糖走私、假冒食糖注册商标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食糖市场秩序;三是提供糖料种植补贴,并在全国主产糖省(区)统一实施,弥补糖料生产缺乏财政支持的短板;四是向糖料收购企业提供政策性贷款,缓解食糖产销矛盾,解决农民糖料款及时兑付问题和制糖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紧张问题,弥补国产糖与进口糖不平等竞争的短板;五是加大贸易援助力度,帮助糖业提升竞争力,推动行业兼并重组、产业升级,弥补产业损害的短板。

全面贯彻落实食糖宏观调控政策。全行业坚决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大局,要从确保糖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高度、从产业扶贫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宏观调控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自觉性和紧迫性,把国家宏观调控与行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行动计划》落实,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降本增效,实现糖业高质量发展。

二、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开展好各项工作。

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开展好各项政策研究工作。配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做好糖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工作;配合商务部做好食糖进口管理和贸易调整援助等工作;配合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京津)财政部、商务部等有关部委做好糖浆等含糖商品进口管理等工作;配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储备局等部委,做好食糖储备投放相关政策研究工作;配合农业农村部做好食糖预警及分析工作;配合中国人民银行、农发行等做好制糖企业生产流动资金贷款及食糖临时储存政策研究工作;配合卫生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做好科学认识食糖、合理消费食糖等工作。

三、配合国家执法部门严厉打击食糖走私、制售假冒食糖商标。

配合海关总署缉私局、全打办、公安部、中国海警局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做好打击走私食糖、制售假冒食糖商标等违法犯罪行为工作;做好反食糖走私工作,重点做好走私糖举报、查证、举报信息转报等:进一步推广、落实全国食糖生产企业开展制糖二维码防伪溯源平台建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要广泛听取业界意见,研究综合治理办法,落实好打击食糖走私、制售假冒食糖商标专项治理各项工作。

四、做好行业自律工作,共创优良营商环境。

新形势下,做好食糖进口管理工作,迫切需要相关食糖进口企业凝心聚力,加强行业自律,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觉维护行业合法权益,共同推动食糖进口有序、平稳,维护行业经营秩序,促进糖业高质量发展。

五、做好“糖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六、做好《行动计划》贯彻落实等工作。

以《行动计划》为指引继续推动糖业技术进步,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降本增效。加快推进团标等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继续开展绩效同业对标活动,积极推广糖业先进技术及先进装备,不断加强“三品”等工作。

七、做好调研、课题研究和信息等工作。

积极开展食糖生产、消费和流通调研,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各项调研工作。接受有关部委和有关机构委托,做好糖业发展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配合农业农村部继续做好糖业信息预警及监测工作。加强食糖替代品的研究;积极开展“科学认识食糖,合理消费食糖”宣传活动,促进食糖科学消费。

充分调动各会员单位信息报送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收集信息的时效性、真实性、完整性;加强同业内研究咨询机构、行业企业的联系,丰富完善信息统计内容;加强信息加工、分析和应用,完善、健全协会官方网站、微信等信息平台的建设和使用,不断提高为政府、为会员企业、为行业的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

八、做好糖精限产限销等工作。

认真完成工信部交办的糖精限产限销工作,做好糖精年度计划检查任务;积极协调工信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等部委,规范糖精生产使用许可;关注淀粉糖及其它高倍化学合成甜味剂的发展动态及对行业影响。

九、做好国际交流工作。

借鉴世界主要产糖国家政策措施,配合有关部委做好我国糖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加强与各国糖业组织、制糖企业的沟通与交流;积极推进行业参与“一带一路”,争取产能实现有效转移。

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十一、做好《中国糖业史》编撰工作。

十二、做好协会组织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秘书处做好各内设机构、分支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十三、完成好各部委、轻工业联合会交办的各项工作。

(完)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11/1215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