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糖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文纲:加快提升我区糖业综合竞争力

广西糖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文纲:加快提升我区糖业综合竞争力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日报 2020-12-24 ■ 李文纲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食糖是我国重要的战略物资,食糖产业关乎国计民生。广西是我国最大的食糖产区,多年来糖料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均占全国的60%左右,广西糖业在维护国家食糖供给安全、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巩固边疆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三五”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糖业稳定健康发展,保障食糖供给安全。我区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糖业转型升级,糖业“二次创业”成效明显。糖料蔗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制糖企业不断提质增效,糖业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糖料蔗种植面积连续三年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食糖产量稳定在600万吨以上,全区糖业总体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就糖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食糖消费需求下降,世界食糖市场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国糖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保障粮、棉、油、糖、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糖业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坚持不懈推动糖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广西糖业打造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

深化糖业体制机制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面临新的任务,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2019年以来,我区全面启动以深化糖料蔗购销体制改革为重点的糖业体制机制改革,订单农业实现全覆盖,蔗款兑付更加及时,蔗农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制糖企业竞争力稳步提升,糖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但是,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糖料蔗订单农业管理有待加强,市场化改革亟需深化。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提高生产能力、保护蔗农权益、放开甘蔗市场、兼顾地方利益、整合加工能力、培育知名品牌、拉长产业链条、做大糖业产业,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糖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点完善糖料蔗购销市场机制,充分尊重种植主体和制糖企业的自主权,进一步完善订单农业管理,建立企业与种植主体间更加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建立开放健康的糖料蔗市场和利益联结、效益导向的新型农企关系。

扎实推进糖业降本增效

制糖成本高尤其是糖料成本高是我国糖业发展最大的短板,糖料蔗成本占蔗糖生产总成本的七成左右。食糖生产成本上的巨大差距,导致国内糖业完全不具备与进口原糖竞争的能力。保持国内糖业稳定发展,保障国家食糖安全,关键在降本增效,潜力也在降本增效。对广西糖业来说,必须以开展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对标对表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深挖潜力,围绕糖料蔗种植砍运、制糖加工、商贸物流等全领域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切实降低糖业生产成本,促进蔗农增收、糖企增效,提升糖业综合竞争力。糖料蔗生产方面,创新糖料蔗经营管理模式,提升糖料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大力推动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和良种良法技术推广,加强糖料蔗精细化生产管理,提升糖料蔗糖分和单产。食糖加工方面,稳步推进制糖企业战略重组和产能整合,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原料资源配置效益;深入推进糖厂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快糖业产业链延伸,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水平。商贸物流方面,促进线上线下有机结合,通过优质服务吸引区内外食糖在广西交易,建立物资产品集中购销平台,推动糖业智慧储运平台建设,建立具有全国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食糖交易市场。全产业链发展方面,依托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食糖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项目,打造覆盖糖料蔗生产及开发利用、制糖及深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等环节的全产业链,提高产业整体效益。

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区糖业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不强,糖料蔗宿根周期短、收获机械适应性不足、新产品开发步伐慢等科技难题亟需突破。必须围绕提高糖业科技创新能力,聚焦糖料蔗育种、生产机械化、蔗糖精深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工艺技术、装备制造等关键领域,组织实施一批自主创新科技项目,着力解决制约我区糖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问题。加快完善糖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大力开展新产品研发,为蔗糖精深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提供技术支持。建立科研人员参与科技成果推广运用收益分享机制,加快形成强大科研合力。建设糖业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大力引进国内外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建设一支优秀的糖业科技人才队伍,为糖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12/1298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