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加强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

广西:加强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广播电视台

眼下,春耕备耕工作已经拉开序幕。作为全国甘蔗主产区,广西出台农机作业补贴政策,并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让大数据跑腿,更好发挥补贴的刺激效应,推动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

日前,记者在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雷达现代农业合作联社1.3万多亩的“双高”糖料蔗基地里看到,多台大型收割机正在收割作业。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合作社的每一台收割机都安装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以及农机作业远程监测系统,能实时记录收割机收割作业面积等各类信息并上传至广西农机信息化管理平台上,既为糖厂在榨季中掌握甘蔗砍收信息提供参考,也为能为申领作业补贴提供数据支撑和高效服务。

【同期声 扶绥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副主任玉冰:作业的地块,作业的地址,以及作业的数量,以及它的轨迹图等等,都在系统上都体现得非常清楚,补贴申报流程就大大缩减了。】

【同期声 扶绥县雷达现代农业合作联社理事长丁雷: 我们之前所装的这个作业补贴的终端,等于相当于单打独斗,我们很多(作业点)不在我们的信号范围之内,就是说他们丢失的轨迹很难找,影响到我们申领的补贴,现在是整个成立作业服务的平台,有他们统一来帮我们做些监控,就是我们每一个机收队,它就省下了很多繁琐的工作。】

据了解,信息化平台还让领取补贴时间的缩短了60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合作社来年春耕生产资金周转的压力。

【同期声 扶绥县雷达现代农业合作联社董事长丁雷:整个环节都有补贴,整个在土地上面我们就可以节省下来将近(每亩地)400块钱,在我们整个投资成本里面来说,可以为我们省下来四分之一,这个相当于我们种植甘蔗的利润就有了。】

广西种植甘蔗面积约1100多万亩,占全国60%左右。为了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广西出台相关文件,对开展甘蔗机械化作业和创建高效甘蔗机收基地的服务组织和个人,实行作业补贴直补到账。还开发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系统,围绕甘蔗作业中“耕、种、管、收、运”等核心环节,借助现代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农机的定位跟踪、作业监管、远程调度、无人驾驶、无人作业、运维管理、大数据分析、补贴结算、农机作业补贴和跨区作业信息化管理,提高机具作业效率10.5%,提高土地利用率超11%。开春以来,广西有 5165台作业终端作业数据已接入作业补贴系统,有10个市63个项目县全部启动作业补贴工作,记录17.2万条作业轨迹,作业面积合计74.8万亩。

【同期声 广西农机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垣德:依托信息化、智能化和5G技术,通过互联网+先进农机装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移动物联网智能控制,北斗卫星定位等技术在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上面的应用。下一步,我们还想要推动中国东盟农业机械化信息平台的建设。】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3/1400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