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食品巨头缘何纷纷涨价

食品巨头缘何纷纷涨价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经济日报 近日,全球食品巨头卡夫亨氏高管表示,正在全球范围内有必要的地区提高商品价格,并提醒消费者习惯更高的粮食价格。在食品原材料涨价、供应链受阻、劳动力成本高企、能源价格飙升等种种因素的推动下,全球食品企业不得不提高产品售价,以抵抗通胀压力。

在卡夫亨氏之前,多家知名跨国食品企业已经宣布涨价。雀巢、联合利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都公布了商品涨价计划。雀巢表示,预计今年投入成本将上涨约4%,因此公司需要尽快提价。联合利华表示,公司正面临10年来最大的成本上涨压力,将对多个市场和品类上调价格。

从这些涨价公告中不难看出,原材料等成本上涨是产品涨价的直接原因。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月度食品价格指数显示,全球食品价格上涨至10年来新高,9月份全球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8%。“高烧不退”的粮食价格增加了食品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

然而,仅仅是粮食价格波动,还不足以让这些企业触动“涨价”这根消费者颇为敏感的神经。百事可乐表示,除原材料短缺外,劳动力短缺、航空或其他商业运输的可用性降低、港口关闭或边境限制等因素同样对供应链造成了不利影响,这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百事可乐生产和销售产品的能力。

当前,食品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绝不仅仅来自于粮食价格上涨,其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供应链危机。港口延误、一箱难求,全球范围内供应链危机导致的运输延误、供应不足,以及由此带来的包装、物流、能源等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粮食供应短缺叠加,从各个层面推高了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和运营成本,蚕食其利润率,使其不得不通过涨价抵消成本上涨。

此外,随着物价上涨以及人们对未来一段时间持续通胀的预期,劳动力短缺可能进一步加剧。在欧美国家,劳动力短缺使供应链危机更加恶化。随着物价上涨,人们对薪资的预期提升,招工难、用工荒问题更加严峻,增加企业运营成本。

受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恢复仍需时间,国际物流困境和能源供给问题短时间内恐难缓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全球通货膨胀上行风险加剧,通胀前景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美国及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总体通胀率迅速上升。在通胀压力下,还会有更多的食品企业支撑不住,宣布涨价。要想让食品生产企业稳住产品价格,还得在恢复供应链和控制通胀上做文章。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10/1756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