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原油与糖价的关系探讨

原油与糖价的关系探讨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摘要:近期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原糖价格跟随下跌,同时拖累国内价格。

糖料(甘蔗/甜菜)既可以制糖,也可以制乙醇,并且乙醇的使用主要用于汽油的掺混中。随着全世界产糖国推广乙醇,甘蔗制乙醇的比重大幅增加。

原油作为“商品之王”,其价格波动将影响汽油价格,从而传导到乙醇价格,最终影响糖价。

未来农产品价格与原油价格的联系将更为紧密。

本文源自:申万期货研究所

  01、巴西甘蔗制醇政策历史

要搞清原油与糖价的关系,首先要了解乙醇政策的变化过程。

目前全球糖料制乙醇政策推动最早、市场和技术最成熟的非巴西莫属。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给巴西经济以沉重打击,为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实现能源多元化,巴西政府因地制宜制定了以甘蔗为主要原料的酒精燃料发展计划。1975 年巴西政府在全国推行《燃料酒精计划》。《燃料酒精计划》的目标:一是将酒精掺入汽油中,做成汽油醇,在全国范围内使用,二是将轻型车改为酒精燃料车,这种车加一个小汽油箱,当温度低于10度时便可使用汽油起动发动机。

巴西FFV(可变燃料汽车)是既可以全部使用汽油(含有无水乙醇的GasolineC),又可以全部使用含水乙醇,还可以在二者之间使用任何比例汽车。FFV占总车辆保有量的比例逐年上升,占比目前在80%附近。

巴西政府在过去几十年中不断增加对燃料乙醇的投资,并不断上调汽油中无水乙醇的添加比例。目前的汽油中强制性含有27%的无水乙醇(即将纯汽油的A类汽油添加无水乙醇构建成混合的C类汽油,其中包含27%的无水乙醇)。总体而言,随着时间推移,巴西乙醇掺混比例是逐步小幅上升的,同时也符合全球碳中和的大势。

  02、印度制醇政策的进展

作为全球第二大糖生产国,印度在过去几年学习巴西试图通过甘蔗制乙醇来调控食糖产量来提振价格,并且可以通过生物燃料来节省外汇。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尽管进口量同比仅小幅增长14.7%,印度今年第一季度的原油进口额飙升了190%,达到247亿美元。可见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其用于能源上的花费极其巨大,乙醇政策的推广具有极强的经济意义。

2018年国家生物燃料政策的设想是到2030年实现乙醇与汽油混合比例20%,但最近莫迪政府已经把这项计划提前到2025年。这主要是基于当前68.4亿升的乙醇产能,而如果要实现20%的混合比例,该国将需要100亿升的产能。从13/14年度到18/19年度,印度的燃料乙醇产量和供应增加了5倍,18/19年度实现了5%的汽油乙醇混合比例,而20/21年度将可能达到8-8.5%的混合比例,2022年实现10%的混合比例目标的可能性就变得比较大。

11月11日,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CCEA)已批准,12月1日起的乙醇销售新季节,上调以甘蔗包括甘蔗汁和糖蜜为原料生产的乙醇价格,2021/22榨季甘蔗乙醇价格上调1.47卢比/升。上涨的乙醇价格也有助于乙醇政策的实施。

假如新榨季有350万吨的食糖被乙醇替代,那么2025年就会有600万吨食糖被乙醇替代。

  03、原油价格对糖价影响的传导逻辑

了解到巴西和印度的乙醇政策后,原油价格对糖价的影响逻辑就可以沿着乙醇作为链条的中间环节得以理解——

一、原油价格作为上游原料,精炼后的汽油价格主要取决于原油。

二、类似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巴西国内汽油价格由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根据美原油(WTI)、布伦特原油(BRENT)和美国无铅汽油(RBOB)价格加权平均确定。

三、在巴西,生产端方面,大部分糖厂的甘蔗压榨工艺可以调节乙醇和糖的生产比例。从全国糖厂的产能角度,其制糖比例的调节范围在34%-50%左右。调节主要取决于糖-乙醇的价差——当糖价远高于乙醇价格时,巴西糖厂会最大化生产食糖;当糖价低于乙醇价格接近时,糖厂则会尽可能多生产乙醇;两者价格接近时,由于乙醇的销售多在巴西国内,糖厂可以快速回笼资金,而三分之二的产糖用于出口,回款速度会相对偏慢,因此越是内地的糖厂,其越倾向于多生产乙醇。最终对于巴西,1%的制糖比例调节将影响75-80万吨的糖厂,因此在极端条件下,糖厂可以在甘蔗收获量不变的情况下调节1100-1200万吨的糖产量,而这个变化率相当于中国一年的糖产量,可见巴西乙醇生产对全球糖供需的影响十分巨大。

四、对于巴西,无水乙醇强制与纯汽油(A类汽油)掺混形成C类汽油(27%比例);除此之外,在加油站,消费者可以灵活选择在油箱中注入C类汽油或者是含水乙醇,而选择主要依据两者的经济性——乙醇的热值为汽油的0.7左右,因此当含水乙醇对C类汽油的比价在0.7以下时,消费者会增加乙醇的消费,减少汽油的消费;反之亦然

五、除了巴西外,印度、欧盟等国也在鼓励乙醇的生产。而对于美国,其作为全球最大的乙醇生产国,原料取决于玉米,但美国玉米乙醇的价格也同样受能源价格的影响,最终美国玉米乙醇和巴西甘蔗乙醇之间存在着贸易流,美国乙醇可以出口到巴西,巴西乙醇也可以出口到美国,进出口方向取决于两者的价差。

图4:巴西生物燃料产业链

资料来源:申万期货研究所

  原油作为“商品之王”,其价格波动将影响汽油价格,从而传导到乙醇价格,最终影响糖价。

在缺乏新的基本面矛盾的背景下,目前短期糖市场走弱跟油价下跌存在非常紧密的关联。当原油价格企稳后,国内外糖市有望重新止跌反弹。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12/1840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