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双碳”决定企业未来 食业加速向低碳发展切换频道

“双碳”决定企业未来 食业加速向低碳发展切换频道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中国食品报记者 韩松妍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举。今年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我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11月1日,习近平主席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并提出3点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加速绿色转型。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推进能源资源、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探索发展和保护相协同的新路径。当前,在我国,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碳减排意识觉醒,开始追求环境效益,碳中和实践正在加速。本报今日起推出“打造绿色低碳食业”栏目,分享行业致力推进“双碳”目标的创新实践和经验。

当前,可持续发展正成为全球趋势和各国共同的选择。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实现“双碳”目标既是一场经济社会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也是一场关于新技术新市场的全球竞技。在这一宏大愿景下,各行各业纷纷加速向低碳发展切换频道,制定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业内人士表示,食品行业虽然不是高耗能行业,但“双碳”目标决定了未来企业的生存之道。面对“双碳”目标,每一个企业都必须参与到碳中和行动中来,完成绿色转型。

采购绿电缓解能耗难题

为了让人们吃上美味健康的食物,如今的食品生产过程也变得更加智能化,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撑。在今年国内外能源供应紧张的大背景下,为更好地顺应绿色发展趋势,让“能耗双控”恢复正常水平,全国多地出台“双控”攻坚行动方案,对工商业企业启动限电措施。

这场蔓延全国的“限电令”,让很多食品企业的生产猝不及防地按下了“减速键”。此前,桃李面包发布公告称,受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公司9家子公司接到当地政府限电通知,此次限电对这些子公司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影响。盐津铺子在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中直言,前三季度净利润大跌,除了因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导致部分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外,还受9月中下旬公司部分产能因限电原因未能及时供货而影响了部分货品销售,从而对业绩有所影响。

在此背景下,绿电采购需求与日俱增。今年9月,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宣布,旗下位于江苏省的4家工厂全部签署绿色电力交易协议,成为自江苏省绿电交易平台启动以来,首批采用绿色电力进行生产运营的工厂,并将于2022年1月开始全部实现100%绿色电力供应。

帝斯曼中国总裁周涛表示:“中国是帝斯曼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区域市场之一。中国工厂生产运营的绿色转型升级,对于帝斯曼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根据帝斯曼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30年,帝斯曼可再生能源购电量将达到总购电量的75%。同时,帝斯曼积极响应绿色发展理念,将与各界伙伴携手,不断提升本土化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整个供应链的能源利用效率,共同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雀巢提出,未来5年内将在187个国家的800多个工厂实现100%使用可再生电力。对此,雀巢原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曾坦言,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路径图方案,即使是在绿电相对成熟的欧洲也仍在摸索中。在中国,一方面要持续推进节能降耗,例如青岛莱西工厂通过燃烧咖啡渣的锅炉进行再发电。另一方面是要主动购买绿电,据悉,雀巢已经同天津、青岛等地政府讨论购买绿电的相关事宜。

“我们认为,最治本的一个方案还是要通过政府大量改造提升电网。”罗士德预计,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中国政府在未来几年将会推出一系列配套措施,届时中国电网中的大量电力将转化为绿电,这一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据了解,9月7日,中国绿电交易拉开帷幕,共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交易电量79.35亿千瓦时。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通过开展绿色电力交易,将有意愿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用户区分出来,与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直接交易,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色电力消费。

低碳转型全产业链总动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被认为是碳中和顶层文件,定义了未来40年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意见明确,2030年前,将重点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原副司长马荣表示,循环经济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引擎”。自我国提出发展循环经济理念以来,包括制订相关法律、规范战略、完善政策、试点示范、制度建设、加大投入、国际合作等在内的系列措施,大幅提高了我国的资源产出效率,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和环境、社会的共赢。尤其是《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公布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是一种新的管理策略,也是循环经济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机制。方案为饮料纸基复合包装领域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提供了行动指南,并为其他领域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提供了有益借鉴。

马荣对广大食品企业提出建议,碳达峰要求全产业链上下游都必须采取减废低碳的技术工艺路线,碳达峰和碳中和完成时间点虽然不同,但不是完成一项再开始做另一项,应该同时启动。马荣强调,每个行业都要着手制定本行业的方案和时间表,特别是做好核算摸底工作。要按照系统工程的观念统筹考虑全产业链的降碳潜力,实现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共赢。同时,产业应将“双碳”目标纳入已开展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试点工作。马荣还建议行业和协会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制定相关行业标准。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今年已正式启动。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林武认为,食品行业在未来10年内不会参与到全国碳交易市场中,可能会以税收的方式承担减排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食品企业无须进行低碳转型,每个企业都必须参与到碳中和的行动中来。林武还特别提出,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城市类型千差万别,碳达峰路径也各不相同。当企业在一个城市落地时,制定碳达峰和碳中和方案一定要对照当地所在城市的实施路线图,企业规划必须符合当地的政策要求。

制定路线图落实碳减排

食业相关企业已就此制定了目标方案和路线图。帝斯曼发布粮食系统承诺,其中的一项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两位数的畜牧农场减排,使乳制品生产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20%,使养猪业的氨气排放减少30%,使家禽养殖业的磷排放减少30%。据悉,帝斯曼可以通过改变动物每天食用的饲料,帮助农场实现大幅减排。例如,每天只需1/4茶匙的饲料添加剂,就能使一头奶牛的肠道甲烷排放持续减少约30%,从而使每千克牛奶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10%—12%。

为实现碳减排的可测、可行和可控,亨斯迈集团将在绿色低碳解决方案和四大可持续创新方案的研发之中融入减碳指标和低碳设计,并凭借绿色科技赋能和产业链价值联动,助力聚氨酯上游生产和下游应用全范畴走向低碳。此外,亨斯迈将联合合作伙伴全力打造触及多个环境问题的绿色环保体系,将废塑循环的持续推进和打造低碳产能、赋能下游低碳转型等碳中和努力整合为一个体系。

2020年底,雀巢公布净零碳排放路线图,致力于到2030年实现碳排放量减半,并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据了解,雀巢将从原料的可持续采购、包装的演进、推动更清洁的物流、向碳中和品牌转型、产品组合转型、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产品、移除大气中的碳以及积极发声倡导协同行动等8个方面展开行动。

“供应链碳中和是每个企业都必须做到的,这一步也是最难的。只有实现供应链碳中和,才能真正达到全社会的碳中和。”林武坦言,目前一些企业所谓的“碳中和”仅限于中和了生产中所用能源,要想供应商提供的原材料都使用可持续能源,对于企业来说成本投入非常大。

罗士德说:“我们不只肩负的是提供高质量食品,更需要做的是帮助我们的美好地球”,尽管需要为此付出不菲的投资。中国是雀巢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既然我们有这样的规模,就同样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关键是要加强消费者教育,能够让消费者认识到‘为什么我愿意为那些低碳或者零碳产品而付出额外的价格来购买这种产品’。”罗士德表示,无论产品做得多么低碳,如果消费者不知情不买单的话,单纯让企业在此持续投入,可能永远也达不到所想要的目的。虽然从短期来说,这的确代表了一些额外的投入,但是从长期来说,只要消费者教育做得足够好,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能够达到一个“双赢”的结果。雀巢也持续同京东、阿里巴巴等平台开展一些合作,如回收快递纸板箱等,以此影响消费者行为和习惯。

“要完成‘双碳’目标,绝非一个公司或者一个国家以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这需要非常完善的顶层设计,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合力,希望大家一起同心协力把可持续发展大业提到一个新的高度。”罗士德认为,未来对企业的评判标准,生产出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的产品已经不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而是一个必要的执照。

亨斯迈聚氨酯亚太区总裁潘律民说:“碳达峰和碳中和决定了未来企业的生存之道。亨斯迈将致力于从融入者到塑造者的本土化升级以助力双循环,持续升级焕新四大可持续创新以赋能下游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打造基于循环经济的绿色环保体系,推动‘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

“‘双碳’目标对整个食品行业来说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从长远来看,能够在这方面先行一步的公司,绝对会在未来的长期竞争中占有优势和先机。”罗士德如是说。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12/1843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