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2020中国食品行业十大舆情发布

2020中国食品行业十大舆情发布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近日,新华网食品频道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食品行业舆情研究课题组”进行的“2020中国食品行业十大舆情”调查结果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平行论坛——“中国新消费发展大会”上发布。

这次调查是课题组以2020年为主,适当兼顾2019年,从各类媒体比较集中的报道中选取前50个候选。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调查中,有102位专家投了票,这在相关的调查中是不多见的。

在对公众投票和专家投票的综合计算后排序,“2020中国食品行业十大舆情”依次为:

  1.《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公布;

  2.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

  3.十三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4.七部委联合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

  5.湖南永兴蛋白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

  6.《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公布,3月1日起施行;

  7.2019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启动;

  8.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

  9.第二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成立;

  10.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和《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

从“2020中国食品行业十大舆情”可以看出,政府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监管的强化得到广泛的认同和肯定,食品行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正能量成为主旋律。

对于“2020中国食品行业十大舆情”的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国用表示,这次调查和初步整理研究后,有五个特点值得关注和研究,一是在公众与专家投票前10位中,共识达到了80%,差异为20%,主要关注的是制度建设、政策法规、监管与治理和食品安全标准建设;二是在公众与专家投票前10位中,共同关注的品类是乳制品和保健食品;三是公众与专家投票后10位中,共识率为70%,差异为30%;四是公众与专家投票后10位结果显示,对企业的一些具体经营、投资行为和一些怪异行为的关注度均不太高;五是无论投票中前10位和后10位,公众与专家之间形成了比较广泛的共识,而如此广泛的共识在之前是不多见的,说明信息公开背景下,广泛、深入和持续的交流沟通有助于共识的达成。此外,“公众与专家对立”的说法是值得商榷的。

董国用还表示,几年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就成立了“食品行业舆情研究课题组”,跟踪研究“食品行业舆情”的特点和规律,课题组正在对这次备选的50个案例逐一进行研究。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12/1847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