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糖企糖人 “食糖行业整体竞争力得以提升”–英联糖业中国总裁

“食糖行业整体竞争力得以提升”–英联糖业中国总裁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国际金融报

“中国的制糖业过去大量存在产能过剩、装备落后、管理低效等问题,随着中国加入WTO,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增强自主发展意识,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管理水平,行业发展步伐加快,食糖行业整体竞争力得以提升。”近日,英联糖业中国总裁张有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受访者供图)

英糖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原料采购商和食糖生产商之一,英糖中国从1995年便入驻中国制糖行业。

随着中国不断开放,“英糖中国得以将先进的农业技术、农机、优质的甜菜种子以及环境友好的植保剂带入国内,提高农业种植、管理和生产水平。”张有基说。

甜菜种植破局

全球的糖原料主要来源为两种:甜菜和甘蔗。这两种作物虽然一个像树干,一个像萝卜,但产出的糖都是蔗糖。

张有基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人均年食糖消费量才6公斤左右,而世界平均水平已经到达了20公斤。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居民收人大幅度增加,对于食糖的需求也相应增加,中国食糖的产需存在着巨大缺口。而造成这一缺口的一大原因便是完全依靠人工种植。

“以甜菜制糖为例,2007年以前,从纸筒育苗的点籽、秧苗的移栽到除草和起收等全过程都依靠人工劳动,平均单产量极低。由于北方大风干燥的天气,使得种植户种植尤为艰难。甚至辛辛苦苦种下的甜菜籽,可能一阵大风吹过,甜菜籽便连带着土一起被吹走。因此,鲜少有种植甜菜的大户,种植面积都很小,土地零散,甜菜发展一度陷入僵局。不仅如此,由于缺乏专业种植知识,种植户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对于土地和环境也存在一定的伤害。”

而中国入世是甜菜种植破局的关键时间点。张有基认为,外企进入中国的过程中需要扮演的角色就是利用其全球的技术、知识、网络等,加强中国农业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能力。

“就英糖中国而言,我们坚定地相信只有让种植户持续盈利,企业才有机会实现良好发展,并确定了推广机械化种植的策略。但我们走了弯路——公司最早出资近1.2亿从国外引进全套种植机械,最后却发现因为价格高昂,根本无法在种植群体中推广。考虑到种植户的现状,公司及时转向主推国内农业机械生产厂家研制的中小型设备,通过几年在企业积极帮助下与农业生产相磨合与实践,本土化全套甜菜种植机械已日趋成熟。随着农业机械的推广和土地资源的整合,种植户们提升了种植利润,也越来越积极参与甜菜种植,种植规模因此持续扩大。”

截至2020年,英糖中国所签约的种植户中,有90%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甜菜单产超过3吨/亩。

“现在去往甜菜种植地,看到的不再是一个个种植户弯腰劳作,而是种植户熟练驾驶着一台台农机在田间地头穿梭,1000亩的地也只需要几天就能耕种完成。”张有基说。

质量兴农

张有基表示,加入WTO后,中国与国外教育、科研、技术交流更加频繁,加速了国内农业人才综合素质的增强,使得英糖中国能够吸纳更多优质人才,一起推进甜菜种植的现代化发展。

不仅如此,英糖中国还将质量兴农的理念带给种植户。

2019年,英糖中国率先推出“以糖计价”糖料收购新模式,过往收购甜菜都是按照甜菜的重量计算收购金额,而现在通过检测甜菜重量和含糖量来计价。

“在这一收购模式的推动下,种植户从根本上改变了从重视重量到重视质量的种植实践转变,一系列现代种植技术得以运用,种植技术的革新降低了对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影响,推动了甜菜种植的可持续的发展。”张有基说,截至2020年,签约以糖计价的种植户达到了总面积的70%,甜菜含糖量也从最初的14%左右增加至16%以上,种植户的收益得以增长。

张有基表示,未来,英糖中国将继续推行“以糖计价”的模式。除此之外,中国的数字化发展全球领先,英糖中国也将应用数字化的手段加强与种植户的沟通,通过线上系统,实时为种植户答疑解惑,进一步服务广大的种植户。(记者 李曦子)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12/1854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