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来宾市武宣县:抓好“桉退蔗进” 做强“甜蜜事业”

广西来宾市武宣县:抓好“桉退蔗进” 做强“甜蜜事业”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2月10日,尽管春雨迷蒙、寒冷依然,但在广西武宣县思灵镇思朝东村新打造的“双高”糖料蔗基地里,五六台农机已在翻挖桉树根、犁地、运肥……

“这片耕地有1138亩,之前群众种的是尾叶桉,目前已经清理500多亩,天气放晴就可以犁耙开行种植甘蔗了。”思灵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思灵全镇耕地面积6万多亩,近年来有部分群众在耕地范围内种植尾叶桉,并有蔓延全镇的趋势。去年12月党中央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后,思灵镇即加强推动耕地保护工作,发动群众清理尾叶桉改种植甘蔗,计划分8个片区打造 “双高”糖料蔗基地1.2万亩,目前已完成5300多亩,力争4月上旬全部种上高产高糖甘蔗。

连日来,笔者还在该县禄新、金鸡、三里等乡镇走访看到,新打造的甘蔗基地里,群众在忙着犁地备耕,一片忙碌的春耕景象。

据了解,该县是国家糖料生产基地县和广西糖料蔗生产重点县,然而近年来,由于蔗糖价格市场波动,许多群众利用耕地种上尾叶桉树,甘蔗种植面积递减,“甜蜜事业”面积有所下滑。

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遏制耕地非农化,破解糖料蔗发展难题,2021年11月,该县出台《全面清理占用甘蔗保护区、基本农田种植尾叶桉等非粮作物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守住甘蔗保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为目标,通过开展县域范围内占用甘蔗保护区、基本农田进行种植尾叶桉等非粮作物违法行为整治,遏制耕地非农化和毁坏耕地耕种条件的违法行为。

“县委、县政府将‘桉退蔗进’作为落实田长制的主要工作来抓,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县领导具体抓、乡镇领导专门抓、村干代表直接抓的工作机制,实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屯、屯包户‘四包’责任制,确保‘桉退’治理显成效。”县委副书记陈礼锋介绍道。

“之前看到隔壁家种了尾叶桉,我就种了,耕地种植尾叶桉,影响很大,现在糖厂有清桉补贴,我们都乐意清理。”禄新镇上堂村古朵屯农户陆世朵告诉笔者,他家三兄弟共种植有10亩多尾叶桉,目前已基本清理完毕。据悉,古朵屯共规划“桉退蔗进”片区1700亩,基地清桉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桉退”后,该县顺势开展培育种蔗潜力地块和土壤改良项目工作,由糖企免费提供滤泥、蔗渣等培育地力、改良土壤,以守住耕地土壤安全,稳住粮食安全基本盘。

“制糖企业每亩补贴可达1000元。”该县糖业发展局专职副局长廖相安介绍,该县还引导博宣、黔江制糖两家糖企反哺蔗农,企业提供全程机械化机具、技术支持,对承担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给予奖补。

据统计,武宣县目前已打造了6个千亩连片示范基地,培育改良地块面积16263亩,实施“桉退蔗进”面积2.3万亩。(来宾日报)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2/1940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