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农业农村部:2022年糖料蔗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农业农村部:2022年糖料蔗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糖料专家指导组

为促进糖料蔗主产区抓好春季田间生产,推动今年糖料蔗丰产稳产、高质高效发展,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糖料专家指导组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2022年糖料蔗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新植蔗

春植是我国糖料蔗主产区主要的种植制度,占糖料蔗种植面积的60%以上。春植蔗应以选用健康种苗为基础,配套推广应用轻简高效生产技术,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推广高产高糖品种健康种苗

1.品种选择: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品种特性,大力推广应用桂糖55号、桂糖42号、桂柳05136、云蔗081609、云蔗0551、粤糖61号等高产高糖糖料蔗品种。

2.健康种苗:在选用优质品种同时,提倡通过组织培养或温水脱毒技术繁育糖料蔗健康脱毒种苗,可有效预防花叶病、凤梨病。

  (二)推广节水抗旱轻简栽培技术

在无灌溉条件的蔗区,采用全膜覆盖技术与一次性施肥集成技术模式,开挖蔗沟后趁蔗沟潮湿及时下种、施肥、施药、覆土。施高浓度配方肥60—80公斤/亩,农药(参照螟虫、蔗龟防治方法)与肥料拌匀一次性施入蔗沟,覆土厚度10厘米左右。再用除草地膜进行全膜覆盖,地膜宽幅1.5—3.0米,用细土压实地膜,压土厚度约3厘米。在有灌溉条件的蔗区,积极推广甘蔗水肥一体化技术,有效调节土壤水分和养分,减少水分蒸发,提高水分和养分利用效率。

  (三)推广糖料蔗机械化种植技术

1.机械整地:通过深耕细耙,精细整地,使蔗田土壤达到深、松、细、平,为糖料蔗生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土壤环境。

2.机械种植:在有条件的地区应积极推广应用机械种植技术。在机械整地的基础上,进行机械开沟、播种、施肥、施药、覆土和覆膜,一次性完成作业。机械化种植行距110—140厘米,下种量7000—8000芽/亩。

  (四)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

4月下旬至5月是糖料蔗病虫害易发期,要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为原则,加强病虫害监测,及时进行田间巡查,及早抓好防控。

1.黑穗病防治:在黑穗抽出前或鞭状物白膜未破裂前,及时拔除黑穗病株并集中销毁。

2.螟虫、蔗龟防治:采用杀单·毒死蜱、杀虫双颗粒剂等与肥料混合,一起施入蔗根附近并覆土,可有效防治螟虫、蔗龟等地下害虫。

3.绵蚜、蓟马防治:可采用喷雾喷粉机具喷施噻虫嗪、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或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进行防治。

4.绿色防控技术:积极推广应用赤眼蜂、性诱剂迷向法以及杀虫灯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

  二、宿根蔗

延长宿根蔗年限是降低糖料蔗生产成本、增加蔗农收益的有效手段。与新植蔗相比,宿根蔗生长期提前1个月左右,要突出一个“早”字,及早抓好宿根蔗田间管理,促进宿根蔗早萌发、早出苗、出苗齐、苗量多,为保障宿根蔗稳产丰产打好基础。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抓好砍收质量

应抓好上季糖料蔗低砍收获,培育好的宿根蔗蔸。

1.机械收获:提倡机械化收获,机收地块的糖料蔗种植行距应保持在1.0—1.4米。根据糖料蔗种植深度可适当调整刀具角度,入土作业,保证宿根蔗蔸破损率低于20%。

2.人工收获:应入土3—5厘米进行低砍,铲除高位芽,促进低位芽萌发和根系深扎。

  (二)抓好田间管理

1.蔗叶粉碎还田:要积极推广蔗叶粉碎还田,蔗叶还田可有效提高蔗田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氮磷钾施用量20%左右。

2.铲蔸:人工砍收或机械收获质量不过关导致蔗桩高的蔗田,应及时利用机械或人工入土3—5厘米进行低砍,铲去高位蔗蔸。

3.开垄施肥施药:对宿根蔗进行开垄松蔸施肥,每亩施40—60公斤甘蔗高浓度肥,农药使用方法参照新植蔗,均匀施于蔗蔸两边,施肥后应及时培土,厚度5—10厘米。

4.覆盖地膜:有条件的蔗区提倡宿根蔗覆膜,提高土壤含水量,覆盖方法参照新植蔗。施肥施药培土后,及时覆膜。提倡机械化覆膜和施肥施药培土一次性完成。对使用普通聚乙烯地膜的蔗田,应在中耕管理时及时回收地膜。有条件的蔗区提倡示范推广完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3/1978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