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广西崇左:聚力打造糖料蔗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广西崇左:聚力打造糖料蔗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左江日报报道 广西崇左市甘蔗产量及蔗糖产量已连续19个榨季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制糖深加工技术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0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糖都”称号,2021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轻工业先进产业集群”称号……近年来,崇左市加大糖料蔗产业培育力度,做活做足糖料蔗产业文章,健全补齐糖料蔗产业链条,不断为糖料蔗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推动糖料蔗产业集群发展。

产业集群发展,可以优化整合土地、资金、技术等相关资源要素,补足糖料蔗生产能力、加工营销与组织支撑短板,带动升级糖料蔗产品结构与产业结构,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可以促进全区范围内糖料蔗产业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村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对维护食糖安全和社会稳定有重大的意义;可以通过实施“绿色防控、绿色生态工程、测土配方施肥”等绿色环保手段,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

在崇左市,所辖7个县(市、区)中有5个县(区)被国家发改委定为糖料蔗生产基地县(区)。这标志着,崇左市成为国家农业部划定的甘蔗优势产区之一。2021年,崇左市糖料蔗种植面积达到405.1万亩,糖料蔗产量达1953.92万吨。

近年来,崇左市在糖料蔗产业种植规模和产量、糖料蔗生产基础设施条件、种业和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程度、产业链延伸、糖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加之物联网、北斗定位、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成功应用于蔗田测量、甘蔗收获、砍运调度、农机农具管理、仓储物流管理等方面,崇左市糖料蔗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延链“开花”,糖料蔗产业链不断创新融合

抓龙头,造舰队。近年来,依托丰富的甘蔗产业资源,崇左市以做优营商环境为主抓手,通过优化重组、招商引资等方式,先后引进泰国两仪集团、中粮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进驻发展。同时,崇左结合糖业转型发展需要,集中优势资源要素,积极推进制糖企业兼并重组,先后完成中粮集团并购左江永凯糖业公司等工作。目前,崇左市南华和东亚两家糖业集团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制糖企业集团。

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崇左市目前共有6家制糖企业集团、15间糖厂,日压榨能力为20.53万吨。制糖企业在生产规模、工艺水平等多方面处在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崇左市生产的优质白砂糖产量、销售量、出口量均排名全国第一。

“去年以来,我们集团在产品研发方面持续发力,成为广西第一家液体糖的试运营企业。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对液体糖的整改,力争让产品尽快投入市场。”中粮崇左糖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科毅介绍道。

近年来,在产业链延伸方面,中粮崇左糖业有限公司液体糖浆中涉及制糖工艺技术优化项目,以液体糖浆新产品开发创制作为重点突破方向,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液体糖生产工艺,生产低成本高品质的液体糖产品。这一项目成功投产后,将填补广西在该领域的产品与技术空白,引领广西和国内液体糖浆市场。

中粮崇左糖业有限公司的发展仅是个例。

目前,崇左市初步形成了以制糖、生物质发电、造纸为主的第一产业链,以酵母、酵母抽提物、味精、焦糖色素为主的第二产业链,以精制糖、糖果、饮料为主的第三产业链,以生物肥、蔗叶蔗梢、饲料加工、畜牧养殖为主的第四产业链。制糖全产业链总产值317亿元。

同时,崇左市聚焦产业链延伸及关键领域,糖料蔗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集种植资源研发—种植—蔗糖加工—含糖食品加工—功能性食品—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借势乘风,推动专业园区建设形成新增长点

2017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建设落户崇左市。作为我国第一个糖业专题的产业园,崇左规划在建设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中立足实际,找准功能定位,按照“一园三区”布局对产业园进行规划设计。其中,中泰产业区24.87平方公里,扶绥空港产业区15.82平方公里,江州产业区12.55平方公里。

为强化发展项目支撑,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区域布局分为生产功能区、交易功能区、研发功能区、旅游文化功能区、配套功能区等5大功能区,重点构建糖料蔗产业全产业链条,致力于打造区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园区经济综合体。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实现竣工投产项目30个,通过将糖料蔗产业链条相关联密切的企业聚集起来,引进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重点项目,大力推进蔗糖精深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引导产业集群化发展。2021年,该园区实现产值82.55亿元,已初步形成了糖料蔗产业链条趋于完整的产业集群。

“年内,我们将重点推进达利园二期、今麦郎甘蔗水等项目建设,推进高附加值产品生产项目落地投产,提升蔗糖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实现补链、延链、强链。”崇左市糖业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海瀚说。

不仅如此,针对品种研发基础薄弱、机械化水平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高等广西糖料蔗的短板和弱项,崇左市还将甘蔗优良品种研发、繁育和推广、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技术、大力发展糖精深加工、大力发展糖业循环经济和综合利用、建设数字化赋能等五个方面,纳入糖料蔗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主攻方向。通过在扶绥县、江州区、中泰产业园等地,建立糖料蔗产业示范区、糖料蔗科研试验示范区、加工业集聚增长核心示范区、糖仓储物流示范区、特色食品加工示范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六大示范区,切实补齐糖料蔗产业发展短板,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建成广西糖料蔗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持续集聚,糖料蔗产业集群发展步伐越迈越大

立足于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江州产业区的定位功能,结合新和镇“甜蜜小镇”的特色文化和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引导园区深入发展糖业文化旅游,促进糖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走进江州区新和镇,新建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民宿,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与远处的绿水青山融为一体,周围还有鸟声花香相伴,让人心旷神怡。环顾四周,特色民宿、民俗项目、网红美景应有尽有,一派宜人景色。

“目前,在建的有新和镇九街十八湾水镇项目和在野民宿集群。项目总体投资工程已完成85%。”江州区政府办干部覃欢敏介绍道。

近年来,崇左市加快“糖旅”融合发展,成功打造新和乡村振兴示范带糖文化旅游项目,促进糖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据统计,该示范带去年已实现接待游客78.4万人次。

年内,崇左市还将大力推进崇左市糖业文化旅游博览园项目的规划与建设,按照建设成为国家级糖博物馆的定位,深入研究、充分论证、科学谋划项目设计实施方案,运用“历史厂房+文化创意”模式,保留具有历史底蕴构建,充分展示古法制糖历史、现代制糖工艺、崇左糖业特色等。

通过糖业产业的集聚发展,目前实现制糖工业产值120亿元,综合利用产值约80亿元,糖业工业产值占全市规上企业产值的33.30%;糖业税收4.18亿元以上,全市蔗糖业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和财政增长的目标。

今天的崇左,蔗糖产业项目“遍地开花”,龙头企业集聚成势,产业链条拉长,发展后劲十足。今后,崇左市还将围绕积极延链补链,加快蔗糖全产业链发展,持续集聚发展动能,加快推进糖料蔗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实现“广西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的发展目标。(左江日报)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5/2070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