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临沧耿马: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蔗糖”产业

临沧耿马: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蔗糖”产业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临沧耿马蔗区

今日临沧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服务,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助力耿马打造蔗糖全产业链,为耿马蔗糖产业接“二”连“三”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一根甘蔗吃干榨尽”注入金融“活水”。

耿马县是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县之一,也是国家糖料生产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蔗综合利用率居全国前列,工业入榨量、产糖量和酒精产量居云南省第一,2021年甘蔗产量231.37万吨,种植面积2.71万公顷。

创新金融产品,补齐上游主体短板。“自己发展种蔗产业,规模从小到大,离不开银行的资金支持,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发展好甘蔗产业。”耿马县甘蔗种植大户杨师傅曾因周转资金不足而影响甘蔗种植,后在耿马信用社获得“惠蔗贷”50万元,种植规模从2019年的150亩扩大到现在400亩。人行耿马支行本着为民办实事的宗旨,指导金融机构陆续开发乡村振兴贷、“惠蔗贷”“云糖贷”等金融产品,满足蔗农资金需求,保证甘蔗种植面积和产量。耿马县2022年共有蔗农2.3万户,全县金融机构1—8月共为5519户蔗农发放贷款2.87亿元,截至8月末贷款余额2.02亿元。

汇聚金融资源,扶持做强龙头企业。南华糖业公司是有名的糖企,经营范围包括蔗糖、蔗渣、糖蜜等。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耿马县金融机构与该公司建立长期信贷合作关系,持续加大对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和服务保障,通过发放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解决企业资金需求及还款压力,2020年以来累计支持贷款资金16.2亿元。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疫情影响的困境中,依靠银行提供的经营周转所需资金,企业在逆境中持续获得了利润。”耿马信用联社还对蔗糖制造企业及蔗农给予最大的利率优惠政策,“惠蔗贷”执行固定利率4%,较整体加权平均利率低1.33个百分点。

实施精准滴灌,延伸甘蔗产业链条。为助推耿马县糖业循环经济发展,耿马金融机构精准加大对蔗糖产业链所涉及企业、农户的支持。向耿马华临酒精公司授信8000万元,支持白酒制造、化肥批发、饲料加工等小微企业融资733万元。针对下游使用蔗梢养殖大户前期投入成本较高等问题,耿马信用联社推出“乡村振兴肉牛贷”精准支持养牛大户,给予贷款利率优惠,提供“随借随还”还款方式。截至2022年8月末,累计为1511户养殖户提供信贷服务,贷款余额6080万元。

作为糖业循环经济上的一环,云南七彩田园牧业公司直接带动耿马100余人就业,同时大量使用蔗梢饲养肉牛,充分实现甘蔗价值,提升蔗农收益。耿马信用联社与该公司建立了信贷业务关系,并引入云南省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其提供保证担保,2014年至今一直给予信贷支持,截至2022年8月末贷款余额1300万元。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耿马信用社的信贷资金支持,公司的养殖规模持续扩大,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积极参与肉牛养殖,很好的利用农户种蔗所剩余的蔗梢,既增加了农户的养殖收入,也增加了种蔗带来的效益。公司、农户、银行在发展中建立了鱼水情深的关系。”

支持园区建设,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在耿马县规划建设的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已有30家企业入驻,围绕“糖产品、蔗渣、糖蜜、滤泥、蔗叶蔗梢综合利用及其他”“5+N”条产业链,形成了“糖、酒、纸、饲、肥、新材料”6大类34个产品的蔗糖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目标。人行耿马支行持续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窗口指导,引导信贷资金支持绿色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11亿元,向绿赛可新材料(云南)公司授信资金2000万元。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在金融部门的支持下,园区企业发展迅速。2021年实现园区主营业务25.8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7.04亿元,带动近600人就业。预计到2025年产值可达到100亿元。”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9/2212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