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甘蔗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利用取得重要突破

云南甘蔗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利用取得重要突破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甘蔗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利用取得重要突破 资源数量世界第一

云南日报报道 近日,据省农科院消息,我省甘蔗遗传育种与应用创新团队在甘蔗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利用等方面获得重要突破,选育出多个高产高糖新品种,并快速推广应用。

两年来,该团队收集保存甘蔗种质资源751份,依托国家甘蔗种质资源圃保存资源数量5567份,其中编目3976份,资源数量从全国第一跃升为世界第一,经鉴定获得典型热带种19个。依托位于瑞丽市的国家内陆杂交育种基地,成功培育出全新血缘的独立亲本系统。分析表明,团队在打破现有甘蔗品种血缘基础狭窄、亲本网络化、近亲化方面获得重要突破,创制出“云瑞13-46”、“云瑞17-90”等一批种性表现出显著突破的F2代及以上亲本(材料),与现有亲本系统杂交后代杂种优势强,后代产量高、糖分高、宿根性好、抗逆性强,有望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培育突破性甘蔗品种的主要来源。

在分子育种方面,团队利用同源克隆、转录组分析、酵母双杂交等技术,克隆获得甘蔗分蘖、黑穗病等多个性状的关键调控基因。团队培育的甘蔗新品种“云蔗05-51”旱地百亩连片平均亩产9.2吨,打破了我国无灌溉蔗区甘蔗单产最高纪录;“云蔗08-1609”成为全国最甜的甘蔗新品种,并在生产上快速推广应用。据统计,这两个品种从团队组建之初的27万亩,经一年多时间快速增加到90万亩以上,成为云南历史上推广速度最快的自育甘蔗新品种。

2020/2021年榨季,我省甘蔗出糖率达13.04%,居全国领先水平。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10/2255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