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普洱景谷:做实蔗糖产业 “甜蜜事业”助农增收 

普洱景谷:做实蔗糖产业 “甜蜜事业”助农增收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景谷县融媒体中心  蔗糖产业是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的传统产业,近年来,蔗糖产业得到了较好的巩固和提升,发展势头稳定,数量、质量持续增长。眼下,又是一年甘蔗收获和忙碌的季节,蔗农们正忙着砍收甘蔗和新植甘蔗,蔗糖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走进景谷洋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钟山分公司,一车车甘蔗排列有序,依次过磅后再由吊车将一捆捆甘蔗吊上喂料台,整个车间里机声隆隆,热气腾腾,空气中弥漫着蔗糖的甜香味,车间里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10日、12日,景谷洋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永平分公司、钟山分公司先后启动2022/2023榨季开榨,开机时长130天左右,预计到今年4月中旬结束。

“2023年,整个榨季预计甘蔗入榨60万吨,蔗农的蔗款收入预计达2.5亿元。”景谷洋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俊介绍。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蔗农抓紧砍收甘蔗。在威远镇香盐村香盐二村民小组村民魏文贤家的甘蔗地里,她请来的十几个村民有的砍、有的削、有的捆,正紧张有序忙碌着。她告诉记者,她家种植甘蔗有十多年了,从当初的几亩到现在的13亩,规模不断扩大,种甘蔗还享受种头、肥料、薄膜等补助政策,甘蔗收入也可观,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是越来越富裕了,她对发展甘蔗产业充满信心。

“今年我家甘蔗产量预计在五十吨左右,收入两万多元,甘蔗砍完后,卖甘蔗的钱公司能及时兑现。”威远镇香盐村香盐第二村民小组村民魏文贤说。

威远镇香盐村香盐二村小组是典型的甘蔗种植小组,甘蔗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经济收入的主要传统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甘蔗,许多农户通过种植甘蔗,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今年,我们小组共种植甘蔗五百多亩,产量预计三千多吨,毛收入120多万元。”威远镇香盐村香盐第二村民小组妇女组长陆慧琼介绍。

与香盐村相邻的新平村新寨村民小组甘蔗种植大户杨昌云告诉记者,他家从1997年就开始种植甘蔗了,二十多年来,从当初的十几亩到现在的八十多亩,规模不断扩大,甘蔗收入从当初的几千元到现在的几十万元,家庭收入不断增加,现在家里盖了新房还买了小车,生活也更有盼头了。

“我家今年种植的甘蔗面积达80多亩,入榨产量预算在480吨左右,收入大约是在18万。明年计划发展到100亩左右,甘蔗的产量努力让它达500多吨,年收入预计在20万元以上。”威远镇新平村新寨村民小组甘蔗种植大户杨昌云说。

一边是抓紧收获,一边是抓紧新植甘蔗。公司立足于早、落脚于实,多措并举,抢抓农时积极投入甘蔗春耕生产中。同时在国家政策补贴基础上,制定了企业补贴办法。

“国家对蔗农有良种良法补贴,按照良种机械化作业的标准,每亩补贴就有494元,我们公司也出台了相应的扶持和补贴政策,从补贴上来说,我们每亩就有100—200的补贴,我们主要从种苗种植的物资上给予扶持。”景谷洋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俊介绍。

2023年,全县甘蔗计划新种植4.3万亩,甘蔗种植总面积达14.3万亩。

“2023年,我们计划新种植面积是43000亩,其中中山片区16000亩、永平片区27000亩。目前,全县已经种植了15000多亩,已经完成了30%左右。”景谷洋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俊介绍。

蔗糖产业是景谷关联度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农民最多、影响最深的重要传统支柱产业,县委、县政府把甘蔗种植作为稳定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来抓,通过加大良种推广,农技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力促甘蔗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了甘蔗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单产稳步提高的目标,实现了企业与蔗农双赢。2022年全县种植甘蔗12.56万亩,覆盖全县10个乡(镇)、98个村委会、655个村民小组,蔗农6437户,实现糖农蔗款收入2.51亿元。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2/2379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