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云南耿马 “一根甘蔗吃干榨尽”妙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方程

云南耿马 “一根甘蔗吃干榨尽”妙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方程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网报道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坚持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紧紧围绕“一根甘蔗吃干榨尽”,按照“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建设”的产业发展思路,在蔗糖产业一二三产上全面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企业服务团作用,为蔗糖产业链上企业与全县各职能部门搭建联系互动平台,建强一批非公企业示范党组织,培养一批优秀非公企业家,壮大一批蔗糖产业链上企业,助推全县蔗糖产业链做大做强。开发了“5+N”蔗糖产业链模式,形成了以甘蔗基地为基础“糖、酒、纸、饲、畜、肥、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

科技引领,夯实绿色产业基础。耿马自治县是国家51个糖料蔗核心基地县(市)之一,全县甘蔗种植面积达41万亩。蔗糖产业是耿马的支柱产业,历届党委政府始终把甘蔗产业摆在发展县域经济的核心位置。以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支撑,以“政产党建联盟”为推动,扎实抓好绿色产业基地建设。开展蔗糖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引进甘蔗脱毒健康种苗繁育技术,优化了甘蔗良种体系。采用甘蔗轻简高效种植技术集成应用,实现了甘蔗种植低投入高产出。大力推广甘蔗全膜覆盖技术,确保了甘蔗稳产增收。

开展以无人机应用为重点的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推进绿色产品基地认证。探索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着力突破劳动力不足和生产效率不高的瓶颈。联合科研机构研发推广甘蔗高产、高糖的“双高”新品种,在耿马大地种出了世界上最甜的甘蔗——云蔗08/1609,单产高达14.08吨/亩,糖分高达20.3%。

自2018年以来,全县每年甘蔗产量均在200万吨以上,稳居全国第五、云南第一。深化农业环保治理,推行“蔗叶五化”利用。按照国家农业环保要求推行蔗叶禁烧,从改进甘蔗种植生产方式、财政补助收集蔗叶处理、扶持饲料加工企业、培育养殖企业发展上入手,大力推行蔗梢蔗叶“饲料化”。实施以食用菌栽培为重点的秸秆基料化工程,在姬松茸、平菇、榆黄菇等种植模式上,大力推行蔗叶“基料化”。引进云南善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生物质燃料生产企业,利用蔗叶蔗梢生产生物质燃料,积极推行蔗叶“燃料化”。探索实施秸秆直接还田、覆盖还田、腐熟还田等技术,努力推进蔗叶“肥料化”。招商寻求建材企业合作,鼓励用蔗叶等秸秆作为部分压缩板材的原料,鼓励推进蔗叶“材料化”。

创新驱动,着力全产业链建设。深化“政产党建联盟”,强化特色产业链延伸,重点围绕“一县一业”蔗糖产业,建强以甘蔗基地为基础、以“糖产品、蔗渣、糖蜜、滤泥、蔗叶蔗梢蔗渣综合利用及其他”为内容的“5+N”全产业链。在扎实打牢第一产业基础的同时,以“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建设”的思路,深入推进“第二车间”开发,扩大产品种类、生产规模。

在重点抓好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在耿马的4户制糖企业蔗糖生产的同时,把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延长产业链作为降低市场风险和发挥产业潜能的重要手段,引进和发展纸浆、生活用纸、饲料加工、有机复合肥、酒精等企业,开展蔗糖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及应用,围绕蔗糖产业开发出小包装糖、酒精消毒液、蔗梢饲料、蔗叶燃料、固体有机肥、液体有机肥、蔗渣、纸浆、生活用纸、可降解餐具、坚果糖等产品,延长了蔗糖产业链。开展制糖废弃物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以生产糖蜜酒精产生的废弃物为原料,开发黄腐酸钾(干粉)及高浓度液体肥料产品,提升蔗糖废弃物利用率,实现产业链延伸,使耿马成为全国首个闭合整个甘蔗产业链最后一环的地区。

同时,甘蔗全产业链建设还有效带动交通运输、商贸物流、农资化肥、农村服务业等关联行业发展,县内与甘蔗产业有关的农业服务公司(个体工商户)达128家。同时,糖厂、酒精厂、肥料厂、纸厂、白糖小包装厂、坚果糖厂、可降解餐具厂等一批制造企业落户,每年可为周边群众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的有效融合。2022年蔗糖产业链综合产值达86亿元,甘蔗资源综合利用率居全国前列。

深化理念,妙解可持续发展方程。耿马自治县以甘蔗原料基地及其相关的产业基地为基础,对甘蔗以及与甘蔗相关的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对其主产品进行深度挖掘,对其附属产品充分开发,对与其相关的产业联动循环发展,形成“一根甘蔗吃干榨尽”的理念,是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发展的理念,是全产业链建设的核心理念。

同时,按照“产业(行业)相近、地域相邻、易于管理”的原则,逐步建立糖、茶、果、菜、牛、胶等产业体系为基础的其他特色产业或产业链党建联盟,打造耿马“政产党建联盟”品牌,使之贯穿于橡胶、茶叶、蔬菜、坚果等各个产业的全产业链建设之中,贯穿于耿马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之中。

耿马以“一根甘蔗吃干榨尽”理念,走好“全产业链建设”思路,实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巧妙地解答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方程。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3/2405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