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德宏:甘蔗千亩连片机械化 降本提效促增收

云南德宏:甘蔗千亩连片机械化 降本提效促增收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走进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拉勐村的千亩连片甘蔗地,四通八达的机耕路将甘蔗地连成了一张“网”,机耕路旁是遍布的排水沟和灌溉沟渠,刚发不久的翠绿蔗叶在风中摇曳…不时能看到几个蔗农在田间垄埂,为新一年的“甜蜜事业”丰收增产奠定坚实基础。

“我今年种了100多亩甘蔗,家里只有我一个劳动力,千亩连片以后基本上都是机械化了,现在就只是垄埂时候机器整不到的边边角角、放水、揭膜、施肥需要人工,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持,我才敢大着胆子种那么多…”在说到自己种的百余亩甘蔗时,方欣莉充满自信。

在政策的支持下,拉勐村小组今年推行了甘蔗千亩连片种植,73户农户流转出1187亩土地,由拉勐村的4个大户包种,方欣莉便是其中一户。“寨子里租地的都是老人、带娃娃的,种地种不了,我们就把他们的地租过来,连片后机械化方便管理,在政策支持上也更多些”。

近几年,传统甘蔗种植劳动强度大、投入成本高,且都是小户产业,消耗精力多,仅靠个人难以种植。疫情发生后,劳动力成本大幅提升,收益少,原本种甘蔗的不少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闲置下来的土地以连片机械化的形式发展甘蔗产业,既巩固了传统的主导产业,富余劳动力又能放心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对于促能增收来说可谓是一举两得。

“现在土地流转出来,寨子里面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约着去浙江广东的就有30多个人,寨子上还有些自己做点小生意”,拉勐村党总支书记李小依介绍到。据了解,外出务工每个月至少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外省务工的收入会更高一些,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起着积极作用。

甘蔗产业是章凤镇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产业稳定风险小。为切实调动群众种植甘蔗的积极性,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行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倡导土地“小块并大块”,实现大面积连片的机械化种植,在省工省力的同时,也能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拉勐村小组大户包种的千亩连片模式也为推行甘蔗产业的规模化开启了良好开端…(陇川县政府网)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4/24489.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