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海南频道 年产值500万元 琼海塔洋“甜蜜”产业越做越大

年产值500万元 琼海塔洋“甜蜜”产业越做越大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蔗农在采收黄皮甘蔗。记者 苏桂除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7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今年种植的甘蔗收成不错,每亩产量有1.1万至1.2万斤,除去种植成本,每亩纯利润还有五六千元赚。”4月15日,塔洋镇红庄村甘蔗种植户王权请来几名村民,一起将自家种植的11亩甘蔗削叶、砍蔗、捆绑、装车,运到附近的收购商海南鲜友食品有限公司厂里加工。

眼下正值琼海市塔洋镇甘蔗收获上市的季节。在红庄村,与王权一样种植黄皮甘蔗的村民有87户,种植面积近400亩,相比三年前种植户数和面积均超过一倍,而这批黄皮甘蔗种迎来一年的好收成。

走进塔洋镇红庄村甘蔗种植基地,两米多高的甘蔗,个头粗壮挺拔。春风拂过田间地头,一片片甘蔗叶随风摆动,发出沙沙的响声,犹如绿浪翻滚。

田间地头,蔗农们正忙着削叶、砍蔗、捆绑,现场一派繁忙丰收的喜人景象,这一根根甜滋滋的黄皮甘蔗,让当地种植户过上了“甜日子”,蔗农喜上眉梢。

红庄村历来就有种植甘蔗的传统,由于土质肥沃和水浇条件好,加上有多年种植管理经验,所产甘蔗节高脆爽、汁多味甜。

蔗农在分装黄皮甘蔗。记者 苏桂除 摄

近年来,塔洋镇着力打造农业“一村一品”,充分利用红庄村传统农业产业种植优势,与位于琼海的台资企业海南鲜友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鲜友食品”)联手发展订单式农业,助推乡村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在种植技术不断优化完善下,每年的产量和品质也在不断提高,每亩最高产量已超10吨,当前黄皮甘蔗的批发价达到每斤一元,年产值达500万元。

“刚开始种了3亩,去年种了感觉收成还不错,就扩大种至11亩 ,收成还不错。”王权高兴地说。

甘蔗有好收成,销路也不愁。红庄村早年与收购企业签订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让蔗农实现“产供销”全链条无缝对接。

琼海市塔洋镇红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平说,2020年起,红庄村试种植黄皮甘蔗以来,感觉黄皮甘蔗产业效益特别……2022年2月份,红庄村在塔洋镇政府牵头下,与鲜友食品达成订单协议,由政府支持15万元,帮蔗农买黄皮甘蔗种苗试种,由蔗农砍了甘蔗送到鲜友食品用于食品加工销售。下一步,该村将加大宣传发动,让更多地村民加入种植黄皮甘蔗, 做大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进乡村振兴。

海南鲜友食品有限公司厂长陈藤楠表示,根据双方的协议,蔗农运过来的甘蔗,根据其质量过秤,斤数确定后,公司跟合作社进行对账、付款,再由合作社分配给蔗农。

据介绍,红庄村蔗农所种植收获的甘蔗,统一售卖给与村委会签订收购协议的鲜友食品。为进一步规范产业结构合理化,解决蔗农种植、管理和砍运等方面问题,红庄村还组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将甘蔗种植、销售等工序实行专业运作,有效推动甘蔗实现产业化的发展,“甜蜜”产业越做越大。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4/24501.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