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科技&网校 史海沉钩:奉天糖厂和铁岭糖厂

史海沉钩:奉天糖厂和铁岭糖厂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中国糖业协会

1914年,日本满铁农事试验场在我东北南部种植甜菜成功,日本殖民者感到有利可图,1916年在满铁及关东州支持下,由日本资本家出资1000万日元成立了南满洲制糖株式会社,在沈阳郊区兴建一家日加工甜菜500吨的糖厂,取名奉天制糖厂,占地183559.7平方米,设备大部分由日本大阪田中制作所制造,甜菜加工采用双碳酸法,先制成原料糖再和爪哇及台湾购进的原糖混合,加工成精糖,1917年投入生产。这是在我国出现的第三家甜菜糖厂。投产后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食糖紧缺,因之工厂连年获利。

日资又于1922年在铁岭建成第二家糖厂——铁岭糖厂,设计能力为500吨/日,只生产原糖,产品给奉天糖厂加工。时值巴黎和会后日本取得在山东利益,反日斗争遍及全国,糖厂不能得到足够甜菜。加之价格受国际糖业影响,产品滞销,资金短缺,又在经营爪哇原糖时蒙受亏损,两厂先后于1926、1927年停产,将产权抵押与朝鲜银行。1935年满洲制糖株式会社成立后,收购两厂,1936年恢复生产。

1938年将铁岭糖厂全部设备迁至吉林省范家屯,1939年开机生产,日加工甜菜600吨,更名为新京制糖所。范家屯位于长春与公主岭之间,地处交通要道,中东铁路哈大线穿城而过,城北有著名的八大泉,水量充沛,终年不绝,为糖厂用水提供便利。

范家屯糖厂在东北三家糖厂中,机器设备先进,规模大,厂内有轻便铁路三条,公路一条,还有流送沟多条。甜菜收获后运到糖厂制糖基本上是冬季,冻成了铁疙瘩,范家屯糖厂原料站台距车间有一百多米,中间用流送沟连接,沟内流动的是热水,沟深水急,一可借用沟水的流速把货场的冻甜菜送到车间,二是沟内的热水将铁疙瘩软化、泥沙冲掉。流送沟的水源是结晶罐和蒸发罐凝结的热水,用沉淀池作温度调节,处理未冻甜菜时水温15~20度,处理冰冻甜菜时水温20~25度。甜菜经过除草器、扬送轮、洗涤器、选别机、升降机,再到切丝机。日本侵华期间,范家屯糖厂为日本创造了巨额财富,军队走到哪里,范家屯糖厂的白糖就跟到哪里。伪满垮台时,糖厂遭到了破坏。

1944年因汽油缺乏,该糖厂拆除制糖设备扩建酒精厂。1945年日本投降时酒精厂尚未竣工。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11/2277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