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金融时报:金融与糖业深度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以广西崇左为例

金融时报:金融与糖业深度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以广西崇左为例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金融时报(作者:黄玥)  食糖作为国家战略物资,其供应稳定关系到国计民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将糖与粮食、棉、油等视为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物资,足见糖业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广西是全国最大的糖料种植基地和食糖主产区,其糖料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连续17个榨季约占全国六成。广西境内的崇左市地处中越边境,是广西最大的糖业基地,素有“中国糖都”之称,拥有从糖料蔗种植基地到糖及食品加工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其中湘桂糖业、东亚糖业、中粮糖业、洋浦南华等知名制糖企业纷纷布局于此,形成了糖料蔗产业集群。

为推动崇左市糖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崇左市金融行业通过创新金融模式、加大金融投放等方式精准滴灌蔗糖产业。2022年,崇左市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涉糖贷款69.9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累计向制糖企业发放贷款39.2亿元,同比增长4.7%;累计向甘蔗种植户贷款发放26.1亿元,同比增长7.0%。

  发展实践

(一)创新农户信用贷款模式,摆脱前期投入困境。金融机构依靠核心制糖企业提供的增信支持,为蔗农提供信用贷款,形成“中征平台+银行+糖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银行+龙头企业+农户”等模式。其中,“中征平台+银行+糖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以糖厂作为核心企业,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通过为上游甘蔗种植合作社、农业企业、个体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认账款的方式进行融资增信,上游甘蔗种植户将入厂的过磅单或结算单通过该平台向金融机构提出质押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主体予以贷款支持。

(二)提供中转信贷金融支持,提升蔗款兑付效率。为解决蔗款兑付慢的问题,金融机构基于制糖企业或农担公司担保、交易数据、收购合同等基础信息,为符合条件的甘蔗收购商提供“甘蔗流通贷”“八桂产业贷”等流动性贷款,用以向农户及时支付蔗款。由于大部分甘蔗收购商属于普惠小微企业范畴,在“桂惠贷”贴息政策的支持下,甘蔗收购商融资成本明显降低,提高了甘蔗收购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快了蔗款兑付效率。

(三)开展甘蔗种植保险创新,提高农户风险抵御能力。综合运用政策性、商业性甘蔗种植保险,在现有的糖料蔗种植保险、完全成本保险的基础上,丰富商业性保险品种,如甘蔗种植火灾保险附加风力指数保险、糖料甘蔗产量保险、糖料蔗收益保险等。

(四)发挥政策工具积极效能,降低涉糖企业经营成本。充分运用央行资金及支持政策,鼓励法人金融机构用好用足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业、小微企业等主体发放贷款。同时,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强再贷款与“桂惠贷”等财政贴息政策联动,确保企业充分享受财政金融政策降价红利,推动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有效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题。

  面临问题

(一)银行同业竞争激烈导致有效担保不足。糖业作为崇左市支柱产业,制糖企业经过战略重组后规模效益明显提高,自身议价能力增强。为争夺优势客户资源,银行主动降低对贷款门槛,最终可能出现有效担保不足的情况。一方面,银行不断降低用信担保条件,以信用方式和关联企业保证担保方式的贷款额明显增加;另一方面,银行接受部分贷款以白糖作为质押品,质押物多由第三方存货保管机构保管,且一旦白糖价格出现大幅下跌,贷款的质押风险凸显。

(二)企业经营风险可能降低信贷资产质量。近年来,食糖价格受糖业政策及国际食糖市场影响波动较大,叠加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制糖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较大风险,部分制糖企业曾一度出现亏损状态。2021年以来,食糖价格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但其能源消费、用工工资等支出也在不断增加,内外部发展制约因素凸显。随着制糖企业现金流动和净利润的波动,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将受影响。

(三)制糖企业及其关联企业资金监管难。目前崇左市的15家制糖企业主要分属6家实行财务管理集团化的糖业集团公司,这意味着制糖企业的资金由总部负责统一管理拨付。据了解,部分糖业集团公司拥有的子公司、分公司业务覆盖面广,甚至涉及房地产行业。由于各关联企业间的关联交易及资金往来频繁,且不同程度地挂有较大额度的关联企业其他应收款,这为银行监督资金的最终真实用途带来了困难。

  工作建议

(一)推动银行同业良性竞争。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挖掘潜在客户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等方式吸引客户。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对企业进行授信前,要结合企业实际生产能力、承受能力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对其整体授信状况进行严格的整体评估,合理确定对企业的授信额度,对超过其承受能力范围的贷款要增加抵质押物要求,避免出现因同业竞争而过度降低授信标准的情况。

(二)强化糖业综合分析研判。金融机构要综合利用地方糖业数据服务平台,密切关注糖业销售、生产经营的情况,加强对国际国内糖价走势的监测和分析,如发现白糖等质押物价值下降要及时要求企业追加其他资产的抵押担保或降低贷款额度。通过财务数据分析、企业走访、同业信息共享等方式,及时掌握制糖企业生产投资情况,密切关注信贷资产质量。

(三)建立集团信贷资金监测机制。金融监管机构要结合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建设,综合运用分析模型对糖业集团企业资金整体流转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及时进行风险预警。银行业金融机构则应掌握集团企业开立账户的资金流向,建立贷款资金使用台账,严控集团企业通过并联企业的关联交易抽逃信贷资金等风险。

(四)增加贷款违规使用成本。对违规挪用贷款资金的借款人,除了由经办金融机构追究其相关责任外,还应由相关部门评估违规的程度和影响情况,考虑是否将该违规行为纳入征信管理。通过增加企业违规使用贷款资金的机会成本,对企业的金融行为形成一定的约束力。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2/2383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