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甘蔗气象服务中心:全国大部蔗区降水偏多 利于甘蔗生长

甘蔗气象服务中心:全国大部蔗区降水偏多 利于甘蔗生长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甘蔗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

摘要:5月中旬以来我国大部蔗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多,利于开展田间管理工作,但全国大部蔗区降雨偏少,不太利于甘蔗生长,云南大部和广西西部的蔗区已出现轻度至重度等不同程度的甘蔗干旱灾害。预计未来10天全国大部蔗区降水偏多,对甘蔗生长发育有利。

一、甘蔗生长气象条件及影响分析

5月9日-6月7日我国蔗区平均气温20.9~29.2℃,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蔗区偏高0.2~2.3℃;降雨量33.1~220.3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蔗区偏少1~8成,其中广西中部、西部及云南临沧偏少5成以上;日照时数157.1~240.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蔗区偏多1~4成,仅广西河池偏多9成。5月中旬以来我国大部蔗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多,利于开展蔗地田间管理工作,但是大部蔗区降雨偏少,不太利于甘蔗分蘖和拔节,云南大部和广西西部的蔗区已出现轻度至重度等不同程度的甘蔗干旱灾害,其中云南中东部、广西崇左大部和百色部分蔗区已出现中度至重度甘蔗干旱灾害。

二、气候预测及影响预估

1.未来十天(6月8-17日)全国蔗区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10天华南、云南等地累计降水量有40~70毫米,其中云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90~150毫米,局地2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南地区大部和华南大部等地累计降水量偏多3~8成,局部偏多1倍左右。

2.未来30天(6月8日-7月7日)广西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未来30天平均气温桂西地区偏高0.5~1.0℃,桂东地区偏高0.1~0.5℃;降水量桂东地区偏多2~4成,桂西地区偏多1~2成。主要降水时段:6月22-24日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6-30日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水发生时段内,可能伴随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3.可能影响分析

预计未来10天全国大部蔗区降水偏多利于甘蔗生长。预计未来30天广西大部蔗区气温偏高、降水量略偏多,对甘蔗分蘖和拔节均较为有利,但是降水期间可能出现局地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对开展田间管理工作有不利影响。

三、生产建议

1.防涝抗旱。强降雨多发区低洼蔗地,做好开沟排涝,预防甘蔗被淹。雨量偏少蔗区,可堵沟储水防旱抗旱。

2.加强田间管理。及早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中耕施肥培土除草,去除无效分蘖,促进甘蔗早拔节早伸长,保证形成有效茎。

3.重视做好甘蔗病虫害防治。今年甘蔗螟虫发生危害较为严重,且近期高温干旱也有利于甘蔗蓟马发生危害,要关注甘蔗螟虫、蓟马、绵蚜、黑穗病、梢腐病、锈病等病虫害发生情况,根据当地植保部门推荐用药及时防治。

(1)在螟虫危害严重的蔗田,有条件的可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采用无人机或高压喷枪等方式施药防控螟虫;防治蓟马可喷施25%阿克泰水分散粒剂5000~8000倍液、度锐50~60毫升/亩等;防治绵蚜可喷施80%敌敌畏乳油800~1000倍液等。

(2)未来10天全国大部蔗区降水偏多,易导致甘蔗生理性或真菌性等病害发生,防治真菌性病害可喷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25%苯醚甲环唑乳油1800~2000倍、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等杀菌剂防治,加些微量元素叶面肥促生长,7~10天后再喷一次,连喷2~3次;有条件的可人工拔除黑穗病病株。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6/2525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