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国际糖业专题  “靠天吃饭”的印度农业疲于应对

 “靠天吃饭”的印度农业疲于应对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经济日报

印度对外贸易总局日前宣布,为遏制国内不断上涨的粮食价格,印度禁止出口除巴斯马蒂香米以外的白米。这是印度政府为稳住国内供应和物价所采取的紧急措施。更早之前,印度西红柿产量骤降,价格疯涨,一些农民遭受巨大经济损失,不少地区甚至一度出现骚乱苗头。

由于印度国内缺乏足够的农业水利设施和应对天灾的有效机制,更多时候只能“靠天吃饭”,当前印度农业的日子的确不好过。

早在6月,印度央行行长达斯就警告称,需要防范厄尔尼诺现象对印度经济的影响,国内亦做了相应准备。然而,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业国之一,印度注定无法在极端天气中置身事外。目前,极端暴雨与异常干燥同时在这个国家的不同地区发生,导致各地的农作物“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降雨不平均、不稳定是困扰印度农业已久的问题。在印度境内,一些北部和西北部的邦降雨过多,而南部和东部地区则十分干燥。今年,印度降雨不均现象更加严重,不同地区降水量差别极大。降雨最丰富的邦,降雨量甚至接近最干旱地区的4倍。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和北方邦等北部各邦新种植的水稻作物遭遇强降雨破坏,还有一些地区遭遇洪水灾害,农田严重受损,许多农民不得不重新种植。另一方面,在降雨量严重不足的地区,夏季气温升高导致蒸发加剧,直接影响农作物生长。马哈拉施特拉邦、西孟加拉邦等邦的水稻、玉米、棉花、大豆、花生和豆类的种植被迫推迟。马哈拉施特拉邦产量最高的是甘蔗,目前还算顽强地生长着。然而,种植甘蔗的农民预计,作物的关键生长期遇上降雨不足,糖产量可能会遭到极大削弱。

夏播作物遭遇延迟同时意味着冬季农业也会受到影响,小麦、油菜籽和鹰嘴豆等冬季作物不得不推迟播种。近一年来,印度政府一直在努力控制小麦价格,但许多专家预测,今年的冬小麦产量可能会下降,这无疑给印度政府调控小麦价格的努力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现状让印度政府必须采取行动保证粮食对内供应,以控制价格上涨,确保国内社会稳定。然而,诸如限制出口这种短期措施可能收效不佳。仍以大米为例,从农业本身看,限制出口只能有限增加部分对内供应量,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内产出缺口问题,许多民众仍一米难求,出售者在涨价一事上仍占据主动;从市场来看,印度官方紧急叫停出口的行为反而会加剧市场恐慌情绪,许多贸易商认为,这种管制措施的推出会让商家们进一步推高价格。只能说,限制出口也许能从宏观上稳住粮食储备安全,但短期内想借此稳定价格估计很难。这一道理也适用于印度其他遭受极端天气影响的农产品,包括西红柿、洋葱这些印度“国民蔬菜”。

因此,面对当前的困境,印度政府和社会各界最需要做的是采取有效措施缓解极端天气对农业的影响,比如统筹国内水资源供应与调度。长期来看,印度需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因地制宜提高不同地区的农业抗旱和抗涝能力,使印度农业更具韧性,以避免在遭遇极端天气时疲于应对。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8/2589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