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临沧耿马科技特派团–蔗林深处“写论文” 甜蜜事业更甜蜜

临沧耿马科技特派团–蔗林深处“写论文” 甜蜜事业更甜蜜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YNTW.COM糖网编辑注:临沧市是云南省蔗糖主产区,蔗糖产量多年来连续排行云南省第一,其中临沧市耿马县也是云南省产糖量排行第一的产糖县,该县活跃着一只“产业科技特派团”……

“云南省耿马县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是一支由省内外专家、科研院校以及市县科技人员组成的队伍,集合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蔗糖科技力量,在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吴才文团长的带领下,以科技赋能,促提质增效,助力耿马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蓬勃发展。

“云南省耿马县蔗糖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重点从甘蔗新品种筛选、甘蔗新品种及脱毒健康种苗繁育示范、现代甘蔗绿色生产技术示范与推广、“两减一增”试验与示范、制糖副产物及蔗叶蔗梢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突破耿马蔗糖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推动耿马蔗糖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实施以来,共选配甘蔗杂交组合78个,培育并定植甘蔗实生苗3.03万苗,筛选甘蔗育种中间材料148个,引进云蔗11—3898、云瑞10-328、云瑞07—1433等新品系3个,示范推广云蔗08—1609、云蔗05—51和柳城05—136等甘蔗新品种3个。建立甘蔗新品种生产试验和示范面积1200亩,繁殖甘蔗新良种及健康种苗生产规模达11000余吨,带动全县推广甘蔗新品种累计达63.5万亩。开展甘蔗绿色生产技术成果示范6200亩,辐射带动推广面积累计达30.28万亩。开展灾害性病虫草害全程精准防控技术标准化应用示范6700亩,辐射带动防治45万亩。完成蔗叶、蔗梢发酵优势菌株分离鉴定,初步获得乳酸菌、细菌、真菌、酵母菌等有益菌株22株,为青贮复合菌剂研发提供了基础菌株。开展甘蔗伸长期多次剥叶示范3000亩,带动推广应用甘蔗剥叶生产管理模式18.11万亩,初步形成适宜当地、可复制的甘蔗主栽品种剥叶技术方案1套。

通过科技特派团成员的辛勤努力,科技试验示范、成果转化硕果累累。

甘蔗新品种推广速度创造新历史。对蔗区新引进筛选的高产高糖新品种进行现场测产验收,专家组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不同海拔、不同土壤类型的9个生态点的300亩示范和4000亩连片甘蔗种植区进行产量和蔗糖分现场鉴评。测产结果表明,新一代甘蔗新品种平均亩产达9.22吨、平均田间锤度18.43%,分别较老品种(“新台糖22号”和“粤糖93—159”)亩增产3.07吨、甘蔗糖分高0.83%(绝对值,甘蔗糖分按田间锤度×0.69计算)。其中“云蔗08—1609”最高亩产11.67吨,在生产上广泛表现“十吨级”亩产,通过集成示范带动全县累计推广应用甘蔗新品种63.5万亩,辐射全市累计推广应用甘蔗新品种124.90万亩,蔗区高产高糖新良种覆盖率达97%。

甘蔗绿色轻简生产技术推广应用取得新突破。针对耿马蔗区冬春少雨干旱、甘蔗施肥量大、生产成本高等关键问题,项目在新植蔗上推广形成了以全膜覆盖、一次性施肥为主,在宿根蔗上以机械化铲蔸为主的绿色轻简技术取得重要进展。以甘蔗全膜覆盖一次施肥施药生产技术,减少甘蔗化肥农药用量20%以上,大幅度降低了甘蔗生产成本,甘蔗全生长期减少除草施肥培土等管理环节,实现了甘蔗的轻简生产高效,每亩节约用工5个以上,平均亩增产甘蔗1.7吨;与宿根甘蔗机械低铲蔸等机械化技术结合的蔗叶粉碎还田技术,实现了甘蔗土壤有机质的提高,宿根年限延长,降低甘蔗种植成本30%以上。2022/2023榨季全县推广应用药膜肥一体化甘蔗轻简技术25.21万亩。

蔗叶蔗梢资源化利用取得新成效。甘蔗生产剥叶管理模式,能有效降低蔗园病虫危害、改善蔗园环境,促进甘蔗增产,提高甘蔗品质,开发蔗叶蔗梢资源化利用,每季每亩分次剥叶可累计剥叶约900公斤,可增加蔗叶收入250—300元/亩,可促进甘蔗增产约1吨/亩,增收450元/亩。

特派团成员怀着一腔热忱来到边陲耿马,在烈日下挥洒汗水,在泥泞中坚毅前行,把“论文”写在蔗田里,让甜蜜的事业更加甜蜜。(李荣)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08/2619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