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团体标准引领糖业碳路前行–广西首发糖业碳核算指南填补国内空白

团体标准引领糖业碳路前行–广西首发糖业碳核算指南填补国内空白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广西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会

广西作为全国最大的糖业生产基地,素有“举广西之力甜蜜中国”之美誉。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征程中,广西更是一马当先,拿出了抓铁留痕的气概、舍我其谁的担当,率先发布了T/GXTDFTZH003-2023《甘蔗制糖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指南》、T/GXTDFTZH004-2023《甘蔗种植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指南》两部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

《甘蔗种植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指南》、《甘蔗制糖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指南》

在此之前,广西乃至全国糖业都缺乏统一的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标准,这给双碳工作带来极大的阻碍,成为急需解决的瓶颈。

面对这道难题,广西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会迎难而上,充分利用由186位国内国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的优势,从中选出在此领域有建树的18名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然后再携手广西节能减排研究会、广西糖业协会、广西制糖学会、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东亚扶南精糖有限公司、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湘桂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广业贵糖糖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研究机构和领军企业成立了编委会。

在编写过程中,遭遇了许多困难。首先在收集甘蔗制糖企业和种植户的碳排放数据上具有很大难度,需要进行大量的实地调研和数据分析。其次,确定各个生产环节的排放因子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参考国内外相关研究和实际数据。此外,如何在保证准确性的前提下简化核算方法,以便于企业和种植户操作,也是编写团队面临的一大挑战。

为了克服这些难题,编写团队首先了解企业和种植户的实际需求和困难,以便更好地调整核算方法。其次,他们大量参考国内外相关研究和实际数据,引入专家评审机制,确保了数据和核算方法的科学性、准确性、实用性和可靠性。经10多家单位的资源整合,28位专业编委的辛勤付出,近百次的调研和论证以及长达378天的努力,标准终于编制完成,并于2023年11月17日通过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备案后发布。

标准明确规定了温室气体排放的核算边界、排放源和气体种类识别等主要内容。涵盖了生产加工各个阶段的直接和间接排放,包括但不限于甘蔗的播种、育苗、移栽、田间管理、收获和废弃物处理等。

标准在审核时得到业界资深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和赞许:“标准已达国际水准,填补了国内甘蔗产业在温室气体排放核算领域的空白。其功能有:准确测算温室气体排放量,了解自身排放情况,设定和监测减排目标,采取减排措施,降低环保风险,提高竞争力,响应国家和国际的减排政策,为 CCER (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学依据,为糖业企业的生物发电项目参与碳交易市场奠定了稳固的基础,为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为全球糖业的碳核查提供了中国的解决方案。”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3/12/2791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