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临沧市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及趋势预报 甘蔗上为轻发生

临沧市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及趋势预报 甘蔗上为轻发生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临沧市是云南省第一大蔗糖产区。

当前临沧市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面积为8.2万亩,累计防治面积7.4万亩,发生为害区域为全市8县(区),发生程度为中偏重发生,在甘蔗上的发生区域为永德、双江、耿马、镇康、沧源,发生程度为轻发生。

一、全市草地贪夜蛾调查情况

各县(区)调查,当前,草地贪夜蛾在我市主要为害春玉米和夏玉米,春玉米为抽穗期至成熟期,夏玉米多为苗期,主要为害新片、雄穗和雌穗,极少数为害根茎部位,部分田块发生十分严重。

二、发生趋势预测

我市夏玉米计划种植205万亩,现已种75万左右,甘蔗已种103万亩。春玉米已接近成熟,为害也逐渐减轻,而处于苗期的夏玉米为害比较严重。在防治上,只有少部分玉米进行统防统治,大部分的玉米还是一家一户自防为主。

根据当前草地贪夜蛾发生及防治概况,预计下阶段草地贪夜蛾在玉米上发生程度为中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为160万亩左右,甘蔗上为轻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左右。

三、预测依据

草地贪夜蛾属2019年新迁入害虫,在我市主要为害玉米、其次是甘蔗,从前期调查情况看,在大部分冬、春玉米发生非常严重,有的地方药剂防治效果较差,草地贪夜蛾在玉米、甘蔗等作物上表现出较强的适应性和抗药性,给监测与防治都带来很大的困难。

从全省各州、市和各县(区)的调查情况看,草地贪夜蛾现在已开始为害夏玉米,且在2000米海拔的玉米上都发现其为害。

如今我市大部分地区雨季已开始,夏玉米播种进度加快,加上高温气候,食源丰富,草地贪夜蛾繁殖能力也大大增强。我市各县玉米种植区域条件均适宜草地贪夜蛾的生长、繁殖和扩散为害。

四、防治建议

1、各县(区)植保植检站要加强宣传培训,做好监测和发生趋势预报,及时指导当地群众进行防治。

2、成虫诱杀技术: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可搭配性诱剂和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

3、幼虫防治技术: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施药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玉米或甘蔗植株心叶、玉米雄穗和雌穗等部位。(1)生物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以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

4、应急防治:在玉米、甘蔗百株有幼虫10头以上时,可选用防控夜蛾科害虫的高效低毒的杀虫剂喷雾防治。

防治较好的药剂有多杀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戊唑·嘧菌酯、氯虫苯甲酰胺、氟虫双酰胺、氯氟氰菊酯、顺式氟氰菊酯、溴氯虫酰胺等。更多药剂可参考国家农业农村部推荐的25种应急防治药剂。

在防治上,提倡采取各种作物统一防治,才能确保防治效果。(临沧市植保站)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06/265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