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甘蔗种植制糖技术专题 广西蔗区7年“以虫治虫”620万亩次 减少化学农药用量400吨

广西蔗区7年“以虫治虫”620万亩次 减少化学农药用量400吨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蔗区7年“以虫治虫”620万亩次
带来纯收益4亿元,减少化学农药用量400吨以上

广西日报  正值甘蔗收获季节,望着连片丰收在望的蔗地,广西农垦金光农场职工农欣高兴地说:“‘虫虫大战’功不可没。”广西植保专家王华生介绍,农欣所说的“虫虫大战”就是用赤眼蜂来防治甘蔗螟虫。据统计,到2019年11月,广西7年共实施“以虫治虫”放蜂治螟620万亩次,带来纯收益4亿元以上,减少化学农药用量400吨左右。

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植保公约秘书处秘书长夏敬源指出:“广西‘以虫治虫’绿色防控成效明显,技术世界领先,希望这一防控技术走向世界。”

“小小甘蔗螟虫,是糖料蔗生产的第一大害虫。”广西植保站站长黄光鹏指出,广西作为我国第一产糖大省(区),如防治不当,可造成每亩糖料蔗减产10%-30%,糖分下降造成每亩产值损失3%-5%。近年来广西甘蔗年均发生螟虫危害面积达995.42万亩次,高强度地使用化学农药防治,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

如何“克虫制胜”?从2012年开始,广西植保站与南宁合一生物防治公司合作,在全国创新示范推广释放赤眼蜂防治甘蔗螟虫,达到“以虫治虫”生物防治目的。这一技术就是早春时把培育出来的赤眼蜂释放到甘蔗地里,通过捕食或寄生持续有效地控制螟虫危害。

实践数据表明,利用赤眼蜂“以虫治虫”效果优于常规农药防治区,其中甘蔗螟害节率平均降低45%,平均每亩增产1.18吨,糖分平均提高0.71个百分点,蔗农每亩平均增收531元。放蜂治螟相关技术课题先后获得南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成果奖二等奖、中国侨界贡献(创新成果)奖。

广西“以虫治虫”生物防治在全国乃至世界产生了强烈反响。2015年5月,广西在“亚太区域植保组织病虫综合治理国际研讨会”上作经验介绍。2017年10月,国家天敌昆虫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位签署发布了“天敌昆虫保护利用南宁宣言”。2018年9月,联合国粮农组织植物保护公约秘书处、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在南宁联合召开“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植物保护措施高级研讨会,17个国家的植保组织代表对广西“以虫治虫”绿色防控技术赞不绝口。

据悉,到2020年,广西将在南宁市建成世界一流的生防基地,可年产小卵赤眼蜂2000亿头、同步防治大田(水稻、甘蔗等)2000万亩次,为世界提供“以虫治虫”的“广西模式”,为绿色农业发展贡献“广西智慧”。(唐广生 陈丽丽)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19/11/597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