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糖企糖人 南宁糖业1元卖掉子公司 表面赚到实则损失更大

南宁糖业1元卖掉子公司 表面赚到实则损失更大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本文源自:红刊财经 胡振明

12月20日,南宁糖业(证券简称:*ST南糖)发布公告称,按1元的价格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广西环江远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环江远丰”)75%股权之事项有了最新进展,广西信泽环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广西信泽”)成为受让方。

然而,就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南宁糖业本次转让子公司股权事项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交易所想了解为何广西信泽愿意接手环江远丰,以及是否对南宁糖业2019年净利润产生影响等相关情况。

在2019年12月26日公告的《关注函》回复中,南宁糖业披露了转让环江远丰股权的部分信息,其中包括该股权转让事项将增加2019年母公司报表投资收益1元,将增加2019年合并报表投资收益17168.85万元。然而梳理环江远丰股权转让相关公告,《红周刊》记者却发现“吃亏的”似乎还是上市公司南宁糖业。

表面上,环江远丰75%交易价格虽然仅1元,但南宁糖业却要求受让方代为偿还对环江远丰的财务资助款及利息49196.80万元。这意味着,南宁糖业以原价转让债权及其利息作为条件,向广西信泽“赠送”子公司75%股权。

子公司75%股权真的“不值钱”了?

事实上,根据资产评估报告,环江远丰并非想像中那么不值钱,相反还获得了14628.32万元的评估增值。虽然在2016年至2018年期,环江远丰各年年末负债43987.26万元、42652.23万元和47418.53万元,净资产只有-25403.92万元、-27576.75万元和-34285.25万元,但需要注意的是,环江远丰负债中有48176.40万元是南宁糖业的资助款(即其他应收款所列示的金额),若将这部分负债剥离后,则环江远丰的净资产还是相当可观的。

当然,南宁糖业的资助款也不是“免费”的,是要收取可观的利息费用。2016年至2018年,环江远丰的财务费用高达2059.94万元、2078.75万元和1958.33万元,而参考本次交易中受让方代偿的财务资产助48176.40万元的同时,还代偿了1509.39万元的利息来看,这个利息应该就是应付南宁糖业资助款的利息,实际上这也是环江远丰对上市公司“源源不断”输入的利润。

虽然考虑财务费用之后,2016~2018年环江远丰的净利润是-949.88万元、-2172.83万元和-6708.50万元。但是如果剔除应付南宁糖业的利息及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则环江远丰的经营业务不仅没有大幅亏损,甚至还有些盈利的。

可南宁糖业为何选择1元“甩卖”子公司75%股权,收回4.92亿元的债权款呢?如此的做法或有其他意图在内。

《红周刊》记者发现,通过本次交易,南宁糖业除了获得数亿元现金流入之外,还能转回超额亏损7552.66万元,转销商誉减值准备14857.85万元和抵销个别报表层面对子公司长期股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在合并报表层面的影响5241.66万元,综合起来,通过此次股权转让,将使得上市公司合并报表投资收益增加17168.85万元。

同时,考虑到南宁糖业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并且2019年前三季度仍是亏损的大背景,此次以1元卖掉子公司股权,很可能是为了“解救”自己业绩危机而进行“保壳”措施,只不过,这种“保壳”的代价有些过大大了。

表面上看,广西信泽以代偿数亿元债务为代价接手处于亏损的环江远丰,显得并不合理,但实际上,其从南宁糖业手中接过了每年收取超过千万元利息的权利。与此同时,根据关注函的回复,环江远丰还有“优质的土地资源和自然资源,依托环江的自然生态、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与自治区国资企业(文化、旅游等)充分合作,发展和培育世界长寿养生旅游品牌”,这些因素都是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

总之,从整体上来看,表面上似乎南宁糖业赚到了,可实际上其很可能失去的更多。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1/676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