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淀粉糖都”西王集团资不抵债申请破产和解 政府牵头清算组

“淀粉糖都”西王集团资不抵债申请破产和解 政府牵头清算组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深陷债务危机的山东西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王集团),近日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近日,西王集团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山东省邹平市人民法院提出和解申请,并提交了和解协议草案,法院已受理该申请。

根据法院公告,西王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3月31日在山东省邹平市召开,采取网络方式,债权人可在3月26日之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

法院指定西王集团清算组担任管理人,邹平市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胡云江任清算组组长,组员包括当地政府各部门及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

yntw.com糖网编辑注:据西王集团网站介绍,公司始建于1986年,形成了玉米深加工、特钢以及物流、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的全国大型企业。控股西王食品(深圳000639)、西王特钢(香港01266)等三家上市公司和西王集团财务公司。现拥有总资产近500亿元,职工16000余人。分别于2016年5月、2010年8月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冠名“中国糖都(淀粉糖)”、“中国玉米油城”。位列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379位、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第76位。


西王集团百亿元债务和解进法律程序
中国经营报 记者 柴刚 滨州报道

  2月21日,山东滨州市邹平市人民法院收到西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王集团”)的和解申请,并于同日裁定受理了该申请。《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此申请内容涉及西王集团此前约百亿元待偿债券。而在不久前,西王集团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股份”)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股权合作、投资引进及资本运营等方面的工作。上海锦天城(济南)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孙军对此分析认为,上述举动均有利于西王集团破解其债务压力。

西王集团官方网站介绍,其地处山东省邹平市,始建于1986年,目前形成了玉米深加工、特钢以及物流、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的全国大型企业,控股西王食品、西王特钢、西王置业等3家上市公司和西王集团财务公司,位列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第379位。公开信息显示,自2019年10月,西王集团债务危机显露,陆续出现公开市场债券违约。邹平市政府方面回应称,西王集团上述和解申请是为全面化解公司债务风险。西王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西王集团在最大限度保障全体债券投资人不受损失的情况下,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与主要债券投资人充分沟通,积极探索债券处置的新思路、新办法,共同研究妥善化解以债券为核心的整体债务风险,已形成了一系列债务和解方案,并已获得金额占比超过三分之二的债券投资机构支持,已满足通过债务和解方案的法定标准。孙军分析称,西王集团此番申请和解,或是在释放全面化解债券违约事件的信号,对改善其当前的处境极为有利。

经邹平市人民法院审查,西王集团虽背负百亿元债券,但集团整体负债率不高,仅因结构错配问题导致暂时流动性困难,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产品需求大,市场竞争力强,品牌价值高,在国内葡萄糖、玉米油、特钢行业具有突出的地位,并持续引领产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职工队伍稳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期续贷,企业按时结息,金融保持稳定,上市公司在股市保持稳定,并与绝大多数债券投资人达成了和解共识,具备进入司法和解的条件。该法院认为,通过司法和解,可优化该集团资产负债结构,彻底解决企业债券违约等风险,恢复企业可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力保障债权人利益,利于维护区域金融生态环境,保持社会稳定。孙军解释,司法和解程序是对困境企业的拯救程序,具有简便、快捷的特点,是对具有产业基础及发展前景、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企业的司法拯救程序。

“和解后最大的利好,是给市场、金融系统、战略投资者信心。” 上述西王集团负责人介绍,西王集团本次债务和解主要针对集团本部发行的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对下属子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并不会产生任何不利影响。该负责人称,西王集团债券和解以后,将引进战投聚焦特钢、食品两大主业,并剥离与主业无关产业,进行整体瘦身。就在2月13日,西王集团与中金股份签署《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共同推进股权合作、投资引进及资本运营等方面。西王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两者合作将推进前者旗下玉米板块、钢铁板块的发展,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优化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2/767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