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临沧耿马:加快蔗糖全产业链建设 市府大力支持推进

临沧耿马:加快蔗糖全产业链建设 市府大力支持推进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耿马蔗区

YNTW.COM糖网讯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以打造“绿色工业发展园、蔗糖(主导)产业园、最优营商环境园”为目标,围绕全力提升蔗糖价值链和产业链水平,把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建成全国首家打通蔗糖全产业链最后一环的产业集群区。

把可持续发展作为糖业发展重要着力点,对标国家绿色及循环经济园区建设标准,严把准入关口,加强节能环保监察,支持企业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增强绿色生产能力,大幅降低能耗、物耗和水耗水平。

围绕打造百亿元蔗糖全产业链的目标要求,坚持“园中园模式单独成园进行规划,用地供给占一半以上,主营业务超60%以上‘一园一业’”的标准,把绿色食品工业园区规划为集产城融合、旅游观光、糖业文化为一体的蔗糖(主导)产业园,力争在2020年,园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0亿元,工业生产总值达10亿元;到2025年,园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0亿元,工业生产总值达40亿元。

健全和完善领导挂钩帮扶入园企业制度,按照“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抓到底”的机制,从项目审批到建成投产,全程做好“服务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对落户耿马涉及蔗糖产业、产业链开发和相关配套产业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各审批事项流程,并实行“一对一”帮扶服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减税降费、降低成本、金融服务、财政支持、政商关系等各项政策,全力减轻企业负担,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园。

通过科技创新、产研结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升附加值。建立了“杨本鹏基层专家工作站”,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中心、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成云南省甘蔗体系耿马试验站。根据市场需要组织生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在现有的白砂糖、酒精、纸浆、生活用纸、有机肥、蔗梢饲料加工的基础上,开发黄腐酸钾、甘蔗饮料、可降解地膜、可降解餐饮具等产品,进一步推进“第二车间”开发和扩大产品种类、生产规模,增强产品竞争力。

依托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用好沪滇合作和广西洋浦南华集团战略合作等平台搭建载体,认真分析蔗糖上、中、下游产业空白,全面梳理蔗糖产业链延伸项目清单,加大招商力度,力争有更大、更优的蔗糖产业链项目入驻园区。目前,园区共有入园企业3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户。2019年,园区实现工业生产总值8.96亿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4亿元;完成投资12.67亿元;完成招商引资14.8亿元。(姜绍仆)


2019年临沧市发布支持耿马自治县推进蔗糖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的意见,全文如下: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耿马自治县推进蔗糖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的意见
临政发〔2019〕027号

  各县、自治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

  为支持耿马自治县以蔗糖产业为主导,依托耿马绿色工业园区,整合全市蔗糖产业资源,推动蔗糖产业全产业链聚集发展、做强做大,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支持甘蔗原料和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快推进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抓住国家支持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的机遇,强化以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为重点的甘蔗原料基地建设,在确保2020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耿马自治县20万亩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任务的同时,积极向国家和省申报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省农村公路建设等项目,重点向耿马自治县及参与耿马蔗糖全产业链开发的县(区)和企业倾斜。积极推进有机甘蔗种植,发展绿色蔗糖产业。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市水务局

(二)以耿马自治县为重点申报国家和省甘蔗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市级组织申报国家、省甘蔗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计划,对耿马自治县及参与耿马蔗糖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的县区申报的项目给予优先保障,积极帮助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完善蔗区机耕道路、节水灌溉、农业生态环保、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蔗稍蔗叶资源化利用处理等设施,建设甘蔗植保统防统治服务、甘蔗全程机械化服务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全面提高甘蔗种、管、收效率。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

(三)做好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划定。在耿马自治县选择资源条件较好、蔗园相对集中连片、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的区域,划定40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以划定的糖料蔗生产保护区为载体,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要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利益补偿机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糖料蔗基地建设物质装备水平,巩固提升核心产能。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水务局

(四)建设甘蔗良种扩繁基地。在耿马自治县选择适宜区域,采取政府补助、企业主体的方式,加大甘蔗种植实用技术推广,大力推广“高产、高糖、抗逆性强”品种,提高新品种占比,优化早、中、晚熟品种结构。切实做好现有优势品种提纯复壮工作,延长使用周期。加强与省内外甘蔗良种选育单位合作,积极引进新品种试验、示范,推进一级、二级甘蔗良繁基地建设。加大重点科技措施推广,大力推广深松深耕、机械化种植、统防统治、轻简高效集成栽培等技术。加大甘蔗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依托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以农业机械化服务专业合作社、制糖企业为载体,重点在耿马华侨糖厂榨区开展甘蔗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生产试点,建立甘蔗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示范带动耿马蔗区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推广。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市科技局

  二、支持耿马绿色工业园区建设

(五)打造特色加工园区。全市凡新引进或规划新建的蔗糖精深加工及相关配套项目,原则上集中在耿马绿色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涉及相关项目申报、政策落实等,重点向耿马绿色工业园区倾斜。各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要加强宣传引导,推动蔗糖产业链精深加工项目及相关配套项目在耿马绿色工业园区落地,全方位推进蔗糖生产、综合利用加工和相关配套产业在耿马绿色工业园区聚集发展,形成规模效益。

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政府金融办、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

(六)推进蔗糖产业链产品开发。围绕把每根甘蔗“吃干榨尽”的综合开发利用思路,加快推进形成制糖、造纸、纸制品、酒精、酒、酵母、生物肥、生物质发电及蔗梢综合利用等蔗糖循环经济产业链。围绕市场需求,加快推进精制有机糖、营养红糖、木糖、糖果食品、糖果休闲旅游食品等产品开发,积极开展以蔗糖为原料的保健品、微生物制品、化妆品、添加剂等新产品研发,推进以蔗糖为原料的高端产品开发,推动形成以制糖业为主体,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

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

(七)优先保障园区建设土地利用计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对耿马绿色工业园区蔗糖产业链项目、仓储物流等辅助设施项目和相关产业项目给予优先安排。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配合单位: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八)优先纳入园区项目申报计划。各级各部门对申报争取上级支持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厂房建设、园区软环境建设等项目以及其它与园区建设有关的项目,对耿马绿色工业园区项目给予优先纳入申报计划。

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

配合单位: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

(九)推进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市级在申报重点节能减排技术和高效节能环保设备的推广运用项目、企业生产工艺改造和蔗糖产业提质增效、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开发和品牌培育等,重点向耿马自治县倾斜,以支持耿马自治县推进蔗糖产业链延伸等工艺技术应用,全面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舍弃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化提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

(十)推进质量标准体系和品牌建设。支持制定甘蔗良种繁育、种植管理、采收、运输等领域标准,以标准化促进甘蔗种植增产提质增效,培育和创建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鼓励和支持制糖企业推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进行无公害、绿色、有机基地和产品认证,积极帮助申报名牌产品、名牌农产品、质量标杆示范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业企业。建立健全“耿糖”品牌体系,打造一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耿糖”原生态绿色品牌,实施地方商标品牌保护战略,建立和完善从生产到消费的质量监管可追溯制度。

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

  三、加大财税金融和产业扶持力度

(十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级财政整合省、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从2019年起到2022年,每年筹措不低于2000万元,支持耿马自治县蔗糖产业全产业链建设,重点支持糖业技术改造、蔗糖产业转型升级、新产品研发、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重点科技推广、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十二)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对涉及蔗糖产业链和相关配套新建投产并于年内达到规模以上的企业,以及由规模以下首次升为规模以上的企业,在争取省人民政府奖励的基础上,市人民政府再给予每户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新进入耿马绿色工业园区的涉及蔗糖产业链的单个企业从2019年起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0.5亿元、1亿元、3亿元、6亿元以上,同时实际交纳税款分别150万元、3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以上的,市政府一次性分别给予企业奖补资金10万元、20万元、30万元、40万元。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配合单位: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十三)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帮助参与蔗糖产业链企业降低税费负担。

牵头单位:市税务局、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十四)建立利益分享机制。充分发挥利益调节机制,对各县区以原料等参与耿马绿色工业园区蔗糖精深加工项目的,建立工业税收等利益分享机制和办法,推动蔗糖精深加工项目向耿马绿色工业园区聚集发展。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统计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县(区)人民政府

(十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市级平台公司或有关企业与耿马绿色工业园区合作,联合成立投资公司,支持市县一体打造AA信用主体评级,积极争取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落户临沧,为园区建设和园区蔗糖产业链及相关配套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临沧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要优先为园区蔗糖精深加工及配套企业贷款提供担保,优先为园区蔗糖精深加工及配套企业争取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支持。各级金融机构要强化金融服务,积极推进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力度优先保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蔗糖精深加工及配套项目的融资需求。

牵头单位: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政府金融办

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临沧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临沧支行

  四、推动降低企业成本

(十六)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认真组织蔗糖产业链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专变工业用户积极参与省级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交易,通过市场化手段降低用电成本。

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配合单位: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临沧供电局

  五、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十七)加大对涉及蔗糖产业链招商项目支持和推介力度。将耿马自治县蔗糖产业链建设项目列入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并积极争取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库。积极做好有关协调服务工作,在全市对外招商活动、项目推介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牵头单位:市投资促进局,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

(十八)优化营商环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对落户耿马自治县涉及蔗糖产业、产业链开发和相关配套产业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落实好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让企业便捷办税,优化各审批事项流程,并实行“一对一”帮扶服务,加强政策宣传辅导。

牵头单位: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

(十九)全力支持核心企业到缅北开展甘蔗种植加工合作。全力支持耿马绿色工业园区的蔗糖产业链核心企业“走出去”到缅北发展原料基地和加工项目。抓紧推动核心企业与缅甸掸邦政府签订甘蔗合作协议,并争取纳入中缅两国和云南省与缅甸双边合作的重点支持项目。争取省级“走出去”、替代发展等专项资金向核心企业重点倾斜支持。争取政策性银行援外优惠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出口基地建设贷款支持。为甘蔗替代种植企业的甘蔗、农资和人员出入境开通“绿色通道”,解决出入境快速通关、便道使用、关卡收费、金融合作、边民跨境务工、农用物资运输等问题,合理组织行车流线,简化手续确保畅通。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孟定海关

2019年3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4/866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