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销储运 第一财经:十年后食糖进口有望翻倍 5月政策变动或令糖业承压

第一财经:十年后食糖进口有望翻倍 5月政策变动或令糖业承压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作者:胡天姣 ▪ 刘展超

中国食糖保障措施于今年5月到期

虽然对外依存度不像大豆那么高,但中国近年来年均进口食糖也达数百万吨,且未来十年有望翻倍。国内糖业的自产能否保持稳定,国际糖价波动是否加剧,以及5月保障政策即将到期,都将对未来食糖产业以及价格走势造成较大影响。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分析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糖料分析师张哲晰近日在“2020中国农业展望大会”上表示,未来十年国内食糖供需将得到保障,糖价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仍将震荡运行。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张利庠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讲,国内糖业供需还是软平衡状态。现在一些预期认为国际主要产糖国产量下降,所以业界对糖的关注比较多。亚洲产糖地区受到的影响相对来说较大,比如印度,主要是蝗灾的影响,但美洲的甘蔗产量是上升的。

十年后进口将翻倍

从自产来看,张哲晰表示,全国范围内,糖的生产量实现连续三年增加。2019年食糖产量1076万吨,比2018年增加45万吨,增幅为4.36%。同时糖料种植面积达2161.13万亩,较2018年增加97.15万亩,增幅为4.71%。

不过受糖业持续亏损,其他作物竞争,前期不利条件导致广西、云南部分甘蔗产区长势偏差,以及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甘蔗加工的影响,张哲晰预计今年产量将呈稳中有降趋势,预计产量为1050万吨,种植面积与去年相比将下降1.23%。但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但张哲晰表示,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只是暂时性的,未来十年内,国内糖料单产稳中有升,食糖产量总体趋增。预计2025年食糖产量为1188万吨,2029年将达至1211万吨。

虽然食糖自产量会稳步增加,但由于中国是糖料消费大国,国内消费量也会稳步增加,未来进口仍然会保持一定的规模,且有所增加。从进口情况来看,巴西恢复为中国第一大食糖进口来源国,进口集中度大幅提高。

来源:中国糖业展望报告

张哲晰预计今年国内食糖消费量1520万吨,基本与上年相比持平。长期来看,在城镇化水平与饮食习惯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糖料消费增长将放缓。预计2025年食糖消费情况为1592万吨,2029年为1652万吨。

据此测算,国内食糖缺口在2025年将达到404万吨,2029年为441万吨。面对缺口,张哲晰表示,虽然2020年我国进口压力较大,预计2020年我国食糖进口量为304吨。但从长期看,食糖贸易量会保持较高水平。

来源:中国糖业展望报告

由于国内产不足需状态将持续,将进一步推高进口,加之国内外食糖价差,贸易政策,及国内外供需形势多重因素综合影响,预计2025年中国食糖进口量为486万吨,2029年进口量为644万吨。

糖价震荡运行

张哲晰指出,未来十年内,国内糖价仍将震荡运行。受国内供需、国内外差价、进出口政策及市场游资等多种因素影响,糖价的不确定性较大。

中国糖料收购价格主要以保障农民收入,维持农民积极性为目的,因此基本保持稳定。而食糖价格则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震荡运行。因此在国内糖料收购价格方面,张哲晰预计今年收购价格在震荡运行中保持平稳趋势,均价将在5300-5800元/吨之间。

张哲晰指出,2019年国内食糖价格下跌明显,均价为5253元/吨,与2018年相比每吨下降395元,跌幅至6.99%。

在国内糖价方面,张哲晰表示糖价仍将保持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上升。从国内来看,食糖产不足需的基本面为糖价提供了一定支撑,打击食糖走私效果显著,也有利于维持市场秩序。

从国际方面来看,在世界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蝗虫仍在非洲、巴基斯坦及印度边境进一步蔓延,此外,印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封锁港口。蝗灾叠加疫情致使国内市场担心巴西、印度等全球首要产糖国将因其减产,缩小出口量,从而导致国内供求收紧,并对糖价产生影响。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4月21日发布消息表示,在即将到来的漫长雨季下,如果不加强沙漠蝗虫控制活动,蝗虫的数量可能将再增加20倍,进一步对粮食安全造成威胁。

张哲晰预计,印度、泰国、欧盟等食糖主产国(地区)食糖产量预期下降。国际食糖产需缺口不断上调,有利于提振国内糖价。但由于目前全球食糖库存压力依然存在,对国内食糖价格上升势头造成影响。

保障政策到期后影响如何?

虽然预期国内食糖供需将得到保障,糖价震荡运行,但张哲晰也指出,还有其他不确定因素包括自然灾害,政策调控与国际市场变化等对中国糖料市场产生影响。

张哲晰指出,中国食糖保障措施于今年5月到期,新扶持政策的出台将对国内食糖市场带来新的外部压力及内部平衡问题。

所谓食糖保障措施,主要是指通过关税等方式对进口食糖进行调节,以缓冲对国内糖业的冲击。

我国食糖产业主要分布在广西、云南等甘蔗主产区,涉及糖农4000多万人,糖料种植收入是主产区农民收入和财政收入重要来源。

商务部此前表示,在对进口食糖产品进行保障措施立案调查后,认为进口食糖数量增加,中国食糖产业受到严重损害,且进口产品数量增加与严重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2017年5月22日,中国公布食糖保障措施,对关税配额外进口食糖征收保障措施关税,实施期限为3年,自2017年5月22日至2020年5月21日,实施期间措施逐步放宽。每年的5月22号是糖料关税调整的时间,也是免征高关税国家调整的时间。因此,关税地区及税率的变化是国内糖产业关注的重点。

2017年进口关税政策调整后,由于泰国和巴西等主要的食糖出口国在加税范围内,在成本及便利的考量下,国内进口糖来源因此发生了较大变化,开始转移至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南非和澳大利亚等低关税国家。

中国海关总署2020年1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度共进口食糖336万吨,共计1107978万元。其中南非占总进口量2.73%,澳大利亚占4.90%,巴西为27.22%,泰国则为20.03%。

对于食糖保障措施及到期后的影响,张利庠认为食糖保障措施对国内供应的影响不是很大,更多要看政策的具体落实,如关税、配额、贸易等问题。(第一财经)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4/895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