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经济日报:广西金融助力端稳全国“糖罐子”

经济日报:广西金融助力端稳全国“糖罐子”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YNTW.COM糖网配图 与文无关

2019/2020广西糖业榨季圆满收官,全区糖企甘蔗款兑付率超过九成,广西蔗糖产量再度突破600万吨。2020年3月末,广西人民银行系统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糖业全产业链余额50.61亿元,2019年以来累计支持金额107亿元。在人民银行资金的引导下,叠加货币、监管、财政、产业等政策作用,金融机构立足核心糖业企业,不断增强对糖业全产业链的支持力度。2020年3月末,广西制糖企业贷款余额339.21亿元,同比增长7.77%,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融资余额达701.9亿元。

疫情暴发初期,正值广西蔗糖生产、糖料蔗种植的关键时期,不少糖业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遇到资金紧张等难题。金融服务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指挥部凝聚各方合力,第一时间对糖业企业反映的情况进行跟踪了解。

南宁市云鸥物流有限公司是南宁糖业全资子公司,是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疫情期间,云鸥物流一度面临库存高企和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面对企业急迫的融资需求,中信银行南宁分行主动对接云鸥物流,及时提供供应链金融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这是金融服务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指挥部支持糖业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指挥部成立于2019年11月,由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牵头成立,成员包括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广西银保监局、证监局等7个政府及金融管理部门,以及15家金融机构、5家糖业企业。

指挥部成立半年多来,通过“建机制、保供给、搭平台、降成本”等多项举措,疏通金融支持糖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实现糖业全产业链融资“总量增、结构优、产品新、利率降”,进一步提升糖业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推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端稳全国“糖罐子”。

指挥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发挥货币政策、监管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几家抬”合力作用。疫情期间指挥部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网络会议,协调解决糖企融资难题。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牵头建立金融支持糖业统计月报、工作简报制度,建成金融支持糖业全产业链的数据库,及时向自治区政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反映工作要情。在各方的推动下,糖业成为全区金融机构的重点支持领域,21个涉糖项目获授信金额188亿元。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推动1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糖业专项额度的使用,对金融机构符合条件的糖业全产业链再贷款、再贴现需求给予应办尽办,并通过创新出台再贷款再贴现扩大信用贷款的专门管理办法,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用贷款投放。(经济日报记者 周骁骏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通讯员 黄蝉华)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5/961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