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谱写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谱写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为进一步深化我区糖业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糖业“二次创业”,2019年2月,我区印发实施《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糖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一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各制糖企业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积极稳妥推进糖业体制机制改革,广西糖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笃定前行。

虽然榨季已经结束,但广西东亚扶南精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依然是一派繁忙景象。公司在国内率先引进“二步法”精糖生产线,每年生产约330天,产出高端白砂糖超过20万吨。此外,甘蔗液压自动翻卸平台、AI智能过磅系统、自动包装码垛等先进工艺技术装备的应用,让企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同期声 广西南宁东亚糖业集团生产副总裁潘前光:通过这个先进的工艺,所生产的精制糖比普通的糖每吨多300到500元人民币。】

目前,广西南宁东亚糖业集团已形成包含制糖、生物能源发电、肥料、酵母、饲料等多业态的制糖循环经济综合利用产业链。作为我国第一家以甘蔗渣为燃料的发电厂,集团旗下的广西扶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已成为电热联产和能源综合循环的行业标杆,年上网发电量可达1.5亿千瓦时,年消耗甘蔗渣燃料约37万吨,减少碳排放量6.4万吨 。

【同期声 广西扶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资深副总经理熊雄毅:我们在节能方面不断地提升,去年我们投资了1500万购买蔗渣干燥系统,同时也在进行锅炉的效率的提升改造。我们这个项目将成为现在正在建设的饲料项目木糖项目的供热供气中心。】

东亚糖业以技术改造升级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南宁糖业则通过苦练内功向质量要效益。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对标定标追标”工作,南宁糖业建立起从原料蔗种植、生产制造到经营管理环环相扣的的全程质量管控体系。公司生产的白砂糖已在全国糖业质量评比中17连冠,旗下的明阳糖厂“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工作成为国内糖厂“三化”改造成功的典范。

【同期声 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明阳糖厂副厂长梁洪云:我们通过“三化”在流程关键点采用了全自动的控制,确保我们榨季生产中的工艺指标到位率达到95%以上,保证到客户和用户手上的每一粒白砂糖都是安全合格的。】

深化糖料蔗购销体制改革,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规范化订单农业,是广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糖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来宾市兴宾区种植大户余云开与制糖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去年甘蔗种植收入达100多万元。合同白纸黑字,结款一个月内到账,这让余云开吃下“定心丸”。今年,余云开扩大了自家的甘蔗种植面积,还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建设6052亩“双高”基地。

【同期声 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安造福甘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余云开:糖厂企业结算资金到位,对我们一系列的生产生活工作都带来了便利,土地统一规划统一使用,全程机械化。】

目前,兴宾区已完成糖料蔗订单合同备案117.1万亩,比上个榨季增加3.42万亩,涉及农户87539户。

【同期声 来宾市兴宾区糖业发展局副局长黄鸿锦:继续抓好(兴宾)区、乡两级开展订单合同审核备案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订单合同监管机制,努力实现订单农业履约率、签约率达100%。】

2019/2020年榨季,全区签订糖料蔗订单合同44万份,签订率99.7%,榨季收购秩序总体良好,截至5月31日,蔗款兑付率达99.96%,同比提高20.43个百分点。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0/06/1003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