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糖企糖人 南宁糖业:深化改革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华丽转型升级

南宁糖业:深化改革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华丽转型升级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2021年1月28日,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0 万元–5200 万元,比上年增长25%以上。这是南宁糖业在过去一年里通过深化改革、谋求转型升级取得的成绩。这一成绩,彰显了南宁糖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抢抓疫情商机,华丽转型升级

革故鼎新,才有未来。历经2019年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之痛,南宁糖业将改革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将2020年作为公司的“改革年”,以改革为抓手,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披坚执锐、破浪前行。

2020年早春,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行业形势,南宁糖业不退反进,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科学谋划复工复产的同时,“逆水行舟”抢抓疫情商机,依托下属侨虹、舒雅公司产业优势,“跨界”研发生产防疫用品。其中,侨虹公司填补了广西生产医疗级熔喷无纺布的行业空白,舒雅公司50万只口罩分别交付给自治区政府及东盟经开区管委会指定的收储单位。侨虹、舒雅公司还被列为广西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并获得欧盟、美国的出口许可证。

大力发展非糖板块,打破“一品独大”的布局,形成非糖板块与制糖主业两翼齐飞格局,这是南宁糖业战略发展的需要。在疫情爆发之初“跨界”抢抓机遇的这一举措,成为转型升级、破局的加速器,不仅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南糖力量”,还拓宽了产业链、优化了产业结构,打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深化“三项改革”,实现“瘦身强体”

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在人。

在大刀阔斧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南宁糖业全力推动人事、用工、薪酬三项制度改革,以香山、东江糖厂和云鸥物流公司为试点开展,随后在公司本部推行。改革后,三个试点单位编制压减20%以上,初步实现了以改革提效率、增活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瘦身强体”目标。公司本部从19个职能部门撤并为10个,人员编制从119人减少到88人,减幅26%,基本建立起与企业功能定位相配套的市场化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管理体系,以及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着力点,公司党委研究制定综合考核正向激励办法,进一步改善人才队伍配置,激发了企业生产经营创新活力。公司先后引进了2名职业经理人,打破了国企领导人员传统的“委任制”模式。

补齐发展短板,奋力 “摘星脱帽”

制糖主业是南宁糖业的发展根基,而制糖的根本,则是甘蔗的发展。非糖板块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制糖板块也在蓄势发力。2020年,南宁糖业对香江糖厂流转基地经营方式重新调整,20万亩基地全部实现社会化经营,田间管理及时、到位,既解决了基地土地合同的归属问题,又有效化解了土地租金重大支付风险,成功堵住农务亏损的“出血点”。

此外,南宁糖业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狠抓降管理费用、降生产成本、降人力资源成本的“三降”工作,以及做好对标增效、项目增效、融资增效的“三增”工作,使“降本增效保盈利”中心工作最终落到实处。

2020年4月,公司归还农投集团10亿元财务资助款,于12月份按时足额兑付8亿元公司债券,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截至2020年9月4日成功“摘星脱帽”,解除股票退市风险,南宁糖业股票市值从2019年最低点15.65亿元增长到2020年最高点30.53亿元,增长95.08%。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宁糖业将继续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的《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方案》发展思路,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糖业“二次创业”决策部署,全力打造两翼齐飞(糖业板块、非糖板块)、三足鼎立(医养健康、环保纸模、智慧贸易)的新格局,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南宁糖业)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2/1357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