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产业链 云南耿马: 一根甘蔗的“甜蜜”之旅

云南耿马: 一根甘蔗的“甜蜜”之旅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经济日报- (记者 王岩 字学林)“甘蔗除了吃和榨糖以外,还能做什么?

图为耿马万亩蔗园基地。耿马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实甘蔗全身都是宝——通过加工生产出原糖和白砂糖,进而延伸出更多的糖制品,用蔗梢提取物生产出化妆品,用蔗渣生产生物板,用甘蔗纤维素加工生产出纸、可降解餐具,用滤泥生产出肥料……在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绿色食品工业园区,一根甘蔗“吃干榨尽”、物尽其用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了全县产业发展。

图为用甘蔗生产的白砂糖、红糖、冰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地处亚热带的耿马县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雨热同季、无霜期长,种植甘蔗历史悠久,甘蔗种植面积41万亩,蔗农12万,蔗糖产业已成为耿马县关联度最大、涉及面最广、影响最深的重要支柱产业。

图为用甘蔗纤维素生产的可降解一次性餐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近年来,耿马县以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为依托,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一县一业、一园一特”的发展思路,围绕“一根甘蔗吃干榨尽”,打造绿色食品牌,大力发展上中下游联动的蔗糖产业链。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强化要素保障,落实惠企政策,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和聚集效应,初步形成了产业链完整、科技创新能力强、带动农民增收多的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了“糖、酒、纸、饲、肥、药、化妆品”7大类34个产品的产业格局。

图为用虑泥生产的黄腐酸钾肥料。耿马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园区展台上,摆满了用甘蔗加工生产出来的糖、酒、化妆品、保健品和一次性餐盒等各式各样产品。“园区引进和发展纸浆、生活用纸、饲料加工、有机复合肥、酒精等企业,围绕蔗糖产业生产出白糖、酒精、蔗梢饲料、固体有机肥、液体有机肥、蔗渣、纸浆、生活用纸等产品,延长了蔗糖产业链。”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钟晓荣介绍。

图为用蔗渣生产加工出的纸。耿马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耿马县通过打造甘蔗全产业链,实现了蔗农人均年纯收入增加7000元;2019/2020年榨季,甘蔗产业实现综合产值86亿元,“一根甘蔗”占到全县经济规模、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的半壁江山。“我们的全产业链产值近期规划是100个亿,2025年要达到200个亿,远期2035年要达到500个亿。”耿马自治县工信局副局长李荣充满自信地说。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4/1466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