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临沧5大优势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品牌

云南临沧5大优势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品牌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临沧市耿马蔗区

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在临沧这片高原上留下一片绿洲,丰富的光热水土条件和多样的地形地貌,孕育着丰富的物种。勤劳的各族人民在这片热土上繁衍生息、辛勤耕耘,生产着数不胜收的绿色生态农产品。

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目标,临沧形成了“糖、茶、果、蔬、畜”5大优势产业,建成2200多万亩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

甘蔗种植面积150万亩,年产甘蔗600万吨、食糖70万吨,均居云南省第一位。

茶园种植面积167万亩,茶叶产量15万吨,居云南省第一位,临沧普洱茶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临沧茶、凤庆镇红、双江勐库大叶种茶被认定为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核桃种植面积800万亩,居云南省第二,投产面积700万亩,产量51万吨。

临沧坚果种植面积263万亩,占全球的50%,投产面积70万亩,产量4万吨,临沧坚果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凤庆核桃被认定为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临沧开发冬季蔬菜农业基地55万亩,年外销北京等10多个大中城市蔬菜80万吨。

临沧畜牧产业,生猪存栏250万头、牛存栏56万头,与上海鹏欣集团开展50万头肉牛标准化养殖合作……

临沧农产品量大优质,是打好“绿色食品牌”的最大基础和优势。但精深加工滞后,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产业优势尚未凸显,是临沧打好“绿色食品牌”最大短板。

当前,临沧正围绕“糖、茶、果、蔬、畜”5大优势产业,盯紧“中国最优、世界一流”目标,按照“一县一业”、“一园一主导”、“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及全产业链聚集发展思路,着力实施提质增效、“吃干榨净”、技术攻关、智慧农业、市场拓展5大工程,加快构建绿色食品加工体系——

甘蔗产业上,推进甘蔗产业全产业链聚集发展,加快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糖、酒、纸、饲、肥、药、畜、化妆品”8大类40个产品甘蔗精深加工产业链,加快速溶糖、营养保健糖、含糖食品等终端产品开发,加大甘蔗叶稍、蔗渣、糖蜜、滤泥等副产品和废弃物综合利用,进一步发展酒及酒精、纸浆及纸制品、食品添加剂、饲料、有机肥、养殖等综合利用产品,实现“一根甘蔗吃干榨尽”,把临沧打造成中国第一个甘蔗全产业链加工利用大市。

茶产业上,发展绿色有机茶园,加大古茶树保护与开发力度,对古茶树挂牌保护,规范提升初精制加工,着力打造以凤庆滇红茶、永德普洱熟茶、双江普洱生茶为重点的名优产品,推进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着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打造以双江冰岛、临翔昔归、凤庆滇红为代表的10个高端茶叶庄园、特色小镇,把临沧建设成为全国重要普洱茶产业中心、世界闻名的“天下茶尊·红茶之都”。

坚果产业上,加大核桃、临沧坚果的青皮、果壳、果仁以及相关延伸产品的科技攻关、产品研发以及相关成熟科研成果引进力度,加快建设凤庆核桃加工产业园,生产开发核桃水洗果、休闲旅游食品等系列产品,打造中国第一个全产业链加工生产基地;推进临沧坚果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永德临沧坚果加工园建设,打造中国第一个临沧坚果全产业链加工生产基地,将临沧坚果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品牌。

冬季蔬菜产业上,推进标准化蔬菜基地建设,以孟定为中心,辐射带动双江、永德、镇康等周边地区,加强蔬菜交易市场建设,推进蔬菜种植、检测、收购、分级、加工、贸易、冷链、物流一体化管理;着力引进食品精深加工企业,加大“北上广深”市场开拓力度,打造“临冬蔬菜”品牌,将临沧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

畜牧业上,着力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深化与上海鹏欣集团50万头肉牛全产业链发展合作,加快推进8县(区)肉牛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示范场建设,带动群众发展小规模养殖,加快生猪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着力发展肉食品加工业,抓好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把临沧建设成全国重要的肉牛生产加工基地。(临沧市委宣传部)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4/1477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