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临沧镇康县:坡改梯改出甜蜜新生活

云南临沧镇康县:坡改梯改出甜蜜新生活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网报道 当前,甘蔗种植已进入关键时期。走进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勐堆乡蟒蛇山村的田间地头,轰隆隆的机械作业声响彻山间,排列有序的梯地里,成片种植好的甘蔗随处可见。

坡地改梯地,牛耕人耕已过气。在蟒蛇山村和铁石坡组连片的蔗地里,笔者看到,一台甘蔗种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机身后方,前来帮忙种植的村民并排站在机尾处往脚下机子起好的垄间投放甘蔗种,一次性完成开行、摆种、覆土、施肥、压实过程,不一会儿工夫,成片的甘蔗就种植完成。

“甘蔗一直以来都是我家的主要收入来源,现在,党的政策非常好,又给我们实施了坡改梯,甘蔗种植已经实现了机械化,效率相当高,省时省工又省力,种出来的甘蔗质量非常好。今年我家种了70多亩甘蔗,收入有了盼头。”蟒蛇山村蔗农彭玉荣高兴地说。

据了解,蟒蛇山村围绕“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当前实施的坡改梯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成立甘蔗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不断发展壮大甘蔗产业。目前,全村已完成坡改梯2700亩,蔗园面积达4600亩。

“现在,蟒蛇山村基本完成了土地整治,甘蔗专业合作社主要是做好全村甘蔗的种、砍、运、榨各个环节的协调服务工作,更好地为蔗农提供服务,确保群众实现增收。”蟒蛇山村甘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子学介绍。

蟒蛇山村甘蔗发展模式只是勐堆乡发展甘蔗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勐堆乡依托全县糖料核心基地建设,以实施南华勐堆糖业公司原料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在土地整治、基础设施、良种良法推广、机械化种砍运榨、提高组织化程度等方面全力推进高优蔗园基地建设。目前,全乡现有蔗园近4万亩,工业入榨量达14.25万吨,实现经济创收6400多万元。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05/1508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