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糖协理事长:云南糖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新榨季的基本情况 政策建议

云南糖协理事长:云南糖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新榨季的基本情况 政策建议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抓好良种良法推广,促进糖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糖协理事长邓毅

11月1日召开的全国食糖产销会议上发言全文:

2020/2021榨季,是我国糖业更为不平凡的榨季。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国内市场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面对国际市场供给端的改变呈现的价格回升,国内市场变化不大,国内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诸多困难。下面,我将云南糖业的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2021榨季的产销情况

云南省 2020/2021榨季生产从2020年11月5日英茂勐捧糖厂率先开榨,同比上榨季提前了7天。至 2021 年 7 月 2日昌裕孟连糖厂结束榨季生产,至此全省 51 家糖厂结束榨季生产,历时 240 天(去年 224天)。全省共入榨甘蔗 1696.40万吨(去年同期入榨甘蔗1679.81万吨),产糖221.23万吨(去年同期产糖216.92万吨),产糖率13.04%(去年同期产糖率12.91%)。生产酒精 6.78万吨(去年生产酒精 7.65 万吨)。

截止10月29日,云南累计销售食糖206万吨,产销率达 93.12%,工业库存为15.23万吨。剩余库存不会形成太大市场压力,销售延后但近期工业去库存加快。最近几个榨季以来,由于多数时间产销区价格倒挂,食糖资源集中于产区的情况比较明显,对当前产区库存应该放在全国库存角度看。

回顾过去的一个榨季,云南糖业呈现了四个变化:一是食糖产量略有提高。在疫情持续影响下,广大制糖企业克服重重困难,迎难而上,上榨季食糖产量为221.23万吨,与2019/20榨季相比增产4.31万吨;二是产糖率同比略有提高。本榨季全省平均产糖率达13.04%,与2019/20榨季相比提高0.13%;三是甘蔗平均单产略有提高。全省制糖企业克服局部气候影响努力推广良种良法,全省甘蔗平均单产稳定增长,全省制糖行业的平均单产稳定提高达4.5吨/亩;四是体系竞争力略有提高。面向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取得进展,以一产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提速,延伸产业链、糖业技术创新、产业互联、运用金融工具能力与范围进一步扩大。

  二、云南糖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疫情影响范围扩大。疫情影响首先表现在对拥有境外替代种植的制糖企业的生产端,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个别制糖企业由于疫情管控的需要,在今年春节以后才开始砍运,无法按照企业开榨的时间表进行甘蔗砍运安排,不仅影响了甘蔗品质,而且由于甘蔗砍运推后,影响到了新榨季的甘蔗种植时间和生长周期;第二,由于甘蔗分段运输的需要,制糖企业的物流成本大幅增加,这是云南糖业独有的新困难;第三,部分甘蔗无法砍运。在接近榨季末期,要服从疫情管控需要,云南四个制糖企业境外依然有近20万吨甘蔗未能够如期砍运;第四、由于疫情影响到跨境人员流动,本榨季的甘蔗种植和中耕管理受到了影响,甘蔗种植面积有所下降,中耕管理受到影响。

  (二)成本上升压力突出。除物流成本上升、辅料、配件价格上升传导的成本增长外,经济放缓、运输资源减少导致了成本增加。国家在去年疫情发生以后为“六稳六保”实施的保供企业利率下浮、贴息和去年上半年取消过路费等临时性政策扶持措施取消,导致了成本回升。目前,非生产性的成本依然处于刚性增长阶段,行业普遍性问题突出。我们正在对成本进行汇算,尚无精确的成本数据,但是成本回升趋势明显。

  (三)工商企业经营压力大。进入今年中期,由于极端气候影响对巴西食糖生产产生影响,疫情影响和全球粮食危机对其他主要产糖国产量回升产生制约,从去年开始全球糖业进入去库存阶段,库销比明显下降,全球市场供给端呈现明显变化,这是全球市场稳定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从2021年1月开始,国际市场价格曾一度回升了44.57%。而国内市场价格仅回升了16.55%,国内市场在产不足需的条件下,价格回升仅为国际市场涨幅的37.13%。由于国内市场价格回升幅度不大,国内现货市场多数时间产销区价格倒挂,影响了贸易商的经营,商业储备的“蓄水池”作用无法发挥。国内食糖资源集中于产区的情况无法改变,多数时间国内现货市场价格处于略高于平均成本之上,部分时间处于亏损状态,面对疫情影响和复杂的经济形势,工商企业经营承受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三、新榨季的基本情况

今年春植期间,云南部分地区仍然受到干旱的影响,部分地区受到了“旱改水”的影响,境外部分区域的甘蔗未能砍收,甘蔗品质料将受到影响,由于疫情影响,境外替代种植区域的甘蔗种植和中耕管理无法接受科学指导,多数地区甘蔗种植面积不稳、甘蔗中耕管理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综合几个方面因素影响,2021年甘蔗种植面积下降 18万亩。但是,由于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第三年,甘蔗种植国内部分的良种良法推广产生效果,预计甘蔗单产会进一步提高。如果下半年甘蔗长势正常,预计产量波动不会太大。由于甘蔗日处理能力相对偏小、疫情影响的原因,10月23日云南英茂糖业集团勐捧糖厂按计划率先开榨,拉开了云南新榨季的序幕,11月上旬还将有个别糖厂开榨,其余绝大部分制糖厂将在12月陆续开榨。预计食糖产量将基本持平,最终产量的不确定性是疫情发展和后期气候影响。

  四、政策建议

(一)糖业是低碳、可再生、友好、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新时期赋有重要使命,国家应该在营商环境优化、助力发展方面给予更大的关注

糖业对国家的贡献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保障国家重要农产品的供给安全。“粮棉油糖肉”是我国的重要农产品,食糖,是一国食品工业的基础,是3000多种工业品的基础性原料,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城市,产业链上有较多的受益者,关系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贯彻实施。从目前地方政府反映看,糖业是兴边富民、各民族走向共同富裕、富民富县的糖业,是蔗农稳定、可预期、可计算的产业,地位不可替代;二是关系产糖区环保和我国碳排放目标。 糖料,是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会大量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大量释放出氧气。纯粹从一产来说,在碳排放方面,糖料是对国家碳排放有巨大贡献的行业,糖料面积越大在碳排放管控中的贡献越大。尤其,甘蔗的生长周期达10月以上,甘蔗林改善了产糖区大气环境,在甘蔗、蔗渣两个方面有可计算的贡献数据,扣除榨糖过程中生物质发电排放的二氧化碳,糖业依然对我国碳中和有着巨大贡献。除外,绝大部分的甘蔗种植于旱坡地,由于甘蔗根系发达、加上甘蔗的宿根性,对旱坡地区域防止水土流失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食糖进口关系“内外均衡”,关系我国糖业发展根本状况,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切实做好统筹食糖进口,注意国家糖业政策的一致性

我国糖业分布在边疆、民族和贫困地区,糖业发展是贯彻国家总安全观、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的需要,也是实现产糖区乡村振兴促进法、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的需要。做好食糖进口适时适度的管控,是确保我国糖业发展的关键,以需、有序进口是国际惯例,更是我国完善宏观调控的主要内容。食糖进口规模和进口结构需要进行统筹,目前的原糖、成品糖、糖浆、甘蔗糖或者甜菜糖水溶液、预拌粉形成多头进口的局面,不时冲击国内糖业的生存和发展,它们实质上都是食糖,应该服从统一政策、纳入集中管理、充分考虑国家政策的一致性,否则将对冲国家糖业政策的支持力度。我国是产不足需的国家之,依据去年11月4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愿景目标的建议》第21条关于“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重视预期管理,提高调控的科学性。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经济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内外均衡。”精神,国家关于十四五期间糖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要求,我们是有依据、有条件、有能力做好这项工作的。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11/17860.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