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广西:关于加强甘蔗生产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

广西:关于加强甘蔗生产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各市县糖业、气象主管部门,各制糖企业(集团),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气象是影响蔗糖生产的重要因素,甘蔗的产量和品质与天气要素密切相关,尤其是近年来我区甘蔗主产区干旱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严重影响我区糖业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广西蔗糖业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糖料蔗生产田间管理,提升糖料蔗防灾减灾能力和节本增产增益,促进糖料蔗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现就加强甘蔗生产气象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蔗区人工增雨抗旱工作

近年来,气象部门的人工增雨作业对缓解旱情、减轻干旱对我区甘蔗生产的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广西蔗区范围大、分布广,人工增雨作业覆盖面不足、针对性不够等原因,人工增雨作业精度和效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强专门针对蔗区的精细化增雨作业。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简称“自治区人影办”)要统筹全区技术力量,合理细化作业点建设,制定针对全区蔗区的作业方案,开展专门的加密作业。各地糖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旱情发生情况,了解相关利益方意愿,根据需求主动与自治区人影办联络沟通,组织制糖企业或种植主体,商讨作业需求,积极筹措经费,多渠道解决蔗区人工增雨所需资金。

二、加强甘蔗种植气象信息服务

甘蔗生产从种植到砍收各个环节都迫切需要精准的气象预报预测信息。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要组织自治区、市、县气象部门的技术力量,深入研究针对甘蔗生长的精细化气象信息产品,深化甘蔗种植精细化气象服务。各地制糖企业按照自愿原则,通过合作研发、购买服务等方式,对接气象部门,利用气象服务信息加强指导蔗区种植管理、灾害防御、安排农事工期、制定生产计划等工作,提高甘蔗生产的科学性和精细度,推进蔗糖生产降本增效。

三、加强调研和信息互通

各级糖业和气象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深入制糖企业和甘蔗田间地头,充分调研了解甘蔗种植和企业生产的需求和存在困难,帮助解决蔗农和制糖企业的实际问题。要建立信息收集和共享互通平台,让蔗农和企业管理人员能及时接收气象服务信息,及时反馈气象服务需求,形成有效的互动服务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2021年10月19日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11/1785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