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财经资讯 明年1月1日生效 “硬核”RCEP为食业带来实在红利

明年1月1日生效 “硬核”RCEP为食业带来实在红利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前不久,东盟秘书处发布通知,宣布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已正式提交核准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达到协定生效门槛。根据协定规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10国开始生效。对我国食品农产品行业来说,RCEP毫无疑问将带来重大利好和发展机遇。无论是中企、外企,还是商家、平台,市场各方对RCEP生效的红利都十分期待。

兑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 带动更大范围的国际循环

  RCEP究竟包含哪些重要的贸易及投资规则变化?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介绍,协定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且主要是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这意味着各国将在较短时间内兑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伴随着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货物规则落地实施,关税削减和非关税壁垒的取消将产生叠加效应,显著增强成员间贸易联系。

在服务贸易领域,各国在RCEP项下的开放水平都显著高于各自“10+1”协定,涵盖多个重要领域,并将在生效6年内全面转为负面清单,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在投资领域,各成员对非服务业投资采用负面清单方式作出了高质量承诺,清单之外不得新增限制,同时加强了投资保护水平,有利于区域内各国企业相互扩大投资,也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在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看来,RCEP作为全面的经济伙伴协定,涵盖了市场准入与规则条款,将对中国国内产业产生系统性的综合影响。随着与RCEP成员相互开放货物、服务与投资领域,中国在竞争政策、知识产权、透明度等领域将引入更高标准的规则。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在全球面临疫情挑战、经济全球化逆流的艰难时期达成,可以预见它将为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发挥自由贸易的驱动和引领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RCEP签署后,中国可以借由周边循环、亚洲循环来带动更大范围的国际循环,同时还将产生溢出效应。

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的报告认为,RCEP不仅会带来关税下调,还将通过改善区域内市场准入促进贸易与投资,带来供应链重构等经济效果,提高供应链效率。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测算,到2030年,RCEP有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净增加5190亿美元,国民收入净增加1860亿美元。

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国务部长菲尔·特怀福德说,RCEP将为新西兰企业带来巨大经济利益,为新西兰出口产品进入RCEP价值链创造机遇,更加宽松的市场准入也便于新西兰服务贸易和投资进入东亚和东盟等市场。

进口业务空间增长 出口市场更加多元

  2021年前10个月,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额已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为“十四五”开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RCEP签署,中国与所有自贸伙伴的农产品贸易在中国农产品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将达到40.4%。RCEP的实施将为我国食业的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同时协定引入的外部市场竞争也将有利于重塑食业的区域内产业链和价值链,加强中国与协定成员之间的贸易、投资和国际合作。

——进口业务空间增大。上海昊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仕成表示,“这几年,我们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进口了几百万澳元的红酒,在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卖得都不错。明年1月1日,RCEP就生效了,更多的优质进口商品会供应上来。最近,我们正和外方合作伙伴密切沟通,争取进一步用好进博会、消博会等平台,搭建起更完整的进口商品供应链。”王仕成说,除了红酒之外,甜点等更多涉及RCEP国家的进口业务已经提上了日程。

——出口市场更加多元。今年前10月,中国农产品实现进出口额2480.4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其中,出口670.2亿美元,同比增长9.8%。中国农产品出口排前十位的目的地中,有7个是RCEP成员国,包括日本、越南、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

——贸易生态加速优化。阿里巴巴国际站是全球领先的跨境B2B电商平台,卖家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买家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总裁张阔看来,RCEP协议中的关税减免政策,会降低中国外贸企业的出口成本,提升中小企业在东南亚市场的竞争力。

“不仅如此,RCEP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还会给包括阿里巴巴国际站在内的跨境电商平台带来全新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区域间货物贸易的流通效率,拉动更多东南亚国家的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出海。”张阔表示,未来,阿里巴巴国际站将继续帮助广大中小企业以数字化方式出海,向其提供包括数字化商品展示、商机匹配、营销推广等形式在内的更多支持。

激发区域内贸易潜力 形成产业国际合作纽带

  RCEP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指出,RCEP的内容十分务实,也足够“硬核”,为食品农产品贸易发展提供了众多机遇。

一是成员国将降低自中国进口的农产品关税,有利于提升中国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例如,日本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中日首次借助RCEP达成农产品关税减让安排,日方承诺给予中国零关税待遇的产品税目占比从20%上升至近60%,涵盖加工食品、水产品、花卉、果蔬、坚果、茶等产品。其中,日方维持WTO项下零关税和协定生效后立即对中国实施零关税的农产品税目占比为32.3%。

二是RCEP将激发区域内农产品贸易、投资潜力。目前,RCEP成员国的跨境产业园区数量在不断增多,园区正在大力发展的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将支撑和拉动RCEP的全天候贸易发展,令产业园区发展和跨境交易相得益彰。东盟是世界重要的大米、棕榈油、咖啡、水产品产地,不少国家都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在RCEP庞大的市场、雄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良好的制度安排等有利因素推动下,中国企业在加大对东盟投资力度之外,还可以与日本等国的企业合作,降低投资风险,共同把握东盟国家的投资机遇。

三是新经济将成为成员国之间农业国际合作的核心纽带。“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并着力解决农业面临的优质种质资源不足等“卡脖子”问题。未来RCEP成员国之间的农业国际合作,将更多地围绕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和种质资源等关键领域,形成彼此互相连接的纽带,并为成员国人民创造更多的福利。

四是中国内陆省份将乐享RCEP红利。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有力推动了云南、广西等省区农产品贸易的长足进步。基于RCEP提供的稳定市场预期,更多内陆省份将积极参与其中,将本地的优质农产品推广分享到RCEP大家庭。如自然资源丰富、产品风味独特、注重各种农业新技术应用的新疆,在目前获得商务部认定的国家级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占据6个席位。随着各个RCEP服务中心的出现,新疆中小企业也能更快熟悉掌握RCEP原产地累积等规则,将新疆特有的农产品销售到RCEP成员国。

“RCEP全面生效实施后,将带动全球近1/3的经济体量形成统一的超大规模市场,发展空间极为广阔,将为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这样评价RCEP的意义。

“目前,国内实施RCEP的各项准备已经就绪,能够确保协定生效时全面履行义务。商务部将稳步推进生效后的各项实施工作,指导地方结合各自产业特色和优势,深入与RCEP政策对接,把握RCEP市场开放机遇,实现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推动与成员国间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说。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1/11/1827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