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退桉还蔗”掀热潮 广糖集团三管齐下按下“甜蜜事业”快进键

“退桉还蔗”掀热潮 广糖集团三管齐下按下“甜蜜事业”快进键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1月

阳光明媚初冬暖

在广糖集团黔江制糖公司蔗区

一望无垠的糖料蔗地里

农机在翻挖桉树根

犁地、开行、运化肥、种甘蔗

……

一幅合力推进桉退蔗进工作的生动画面,呈现在人们的眼帘,这是广西糖业集团开展桉退蔗进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1月以来,在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当地政府的指导和工作部署下,广西糖业集团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推进桉退蔗进工作,全面稳定甘蔗种植面积,按下建设“甜蜜事业”快进键。

摸排调查,把脉问诊寻良策

广糖集团组织农务人员、蔗管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对“双高”基地及非“双高”基地的糖料蔗生产保护区红线图内的速生桉的种植等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

据了解,广糖集团现有甘蔗订单合同面积155万亩,“双高”基地建设面积约90万亩,“双高”基地红线图内中种植速生桉的面积约0.8万亩;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有速生桉15万多亩。

除此之外,广糖集团还对农户的种植甘蔗的意愿进行调查,了解到农户存在“青壮年劳动力不足,种植甘蔗进度跟不上”等情况。广糖集团立即组织下属企业制定方案和措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对劳动力缺乏无法种植甘蔗农户,在清理桉树后,由制糖企业承租其土地,开展自营基地建设或引进种植大户种植甘蔗,进一步稳定甘蔗种植面积。

政企合力,政策支持解难题

“在退桉还蔗的工作中,地方政府在补贴以及政策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政企合力,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广糖集团农业事务部蒋柱辉说。

地方政府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出台了各项政策,广糖集团的下属制糖公司均出台了对桉树改种甘蔗的补贴扶持政策,对砍伐、清理速生桉的机械作业费用、种植甘蔗所需农资进行无偿补贴及垫支扶持,同时整合蔗梢留种、地膜、病虫害防治等补贴扶持,鼓励、支持农户退桉种蔗。

政策落地才能释放红利。各种扶持和补贴,让蔗农看到了良好的前景。“退桉还蔗可以拿到补贴,机耕、种子、地膜等有补贴,种甘蔗收入还比较稳定,我们肯定积极配合。”红河制糖公司蔗区附近村民笑呵呵地说。

据悉,武宣县政府平均每亩补贴了500元,有效助力了当地蔗区推进桉退蔗进工作;广糖集团2021年补贴桉树改种甘蔗面积2.5万亩,补贴资金3000多万元(含垫资);预计2022年广糖桉退蔗进面积3万亩以上,退桉还蔗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宣传,“退桉还蔗”掀热潮

清理桉树现场

“得知‘桉退蔗进’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之后,村民都组织亲朋好友跟制糖企业签订协议了。清退桉树之后,在原来的地块上种甘蔗。”柳兴制糖公司员工说。

广糖集团充分发挥引导作用,与当地政府协同配合加强对各有关糖料蔗生产保护区、退桉还蔗政策的宣贯,通过短信平台发布短信3万余条,悬挂宣传横幅500多条等途径对政府的桉树清理政策、要求。同时,红河制糖公司、柳兴制糖公司、黔江制糖公司等组织召开桉改蔗现场会100多场,参会人数5000多人,有效宣传了相关政策。通过各种方式、渠道,加强桉树清理、“桉退蔗进”等相关政策的宣传,使农户全面了解政府、制糖企业的相关政策,提高农户对退桉还蔗意义的认识,退桉还蔗掀起一阵热潮。截至目前,已完成清理速生桉、种植甘蔗面积近1500亩。(广西农垦报 杨建颖)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1/1903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