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云南江城:甘蔗亩产近10吨 “甜蜜的事业”蹚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云南江城:甘蔗亩产近10吨 “甜蜜的事业”蹚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甜蜜的事业”蹚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本文源自:云南网 通讯员 杜悦溪 朱有才

近来,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入户、动员、地块落实、技术培训,云南省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宝藏镇2021年甘蔗种植任务已完成2800亩,其中,已经收割708亩,收割完成的甘蔗将直接运送到江城中云糖厂,加工制作成为白糖、酒精……宝藏镇依托甘蔗种植这份“甜蜜的事业”,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我们也考虑过种植玉米、小麦、高粱等其他农作物,但是考虑到附加值,最终选择了种植甘蔗,这样能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产业饭’。种植的农户有可观的经济收入,同时也能带动周边的村民打零工,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宝藏镇良马河村党总支书记罗红良说出了村民选择种植甘蔗的原因。

种植甘蔗这份“甜蜜事业”虽然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不是件容易的事。项目谋划过程中,宝藏镇成立工作专班,和村“两委”班子多次入组、入户,在田间地头,和农户详细讲解甘蔗种植、日常管护等种植经验,引导村民开拓视野、转变思维。

目前,甘蔗种植已成为宝藏镇老百姓“甜蜜的事业”。“今年,我家田地里试种了17.1亩的甘蔗,亩产近10吨,今年的甘蔗价格是445元/吨,一亩甘蔗地还有350块的补贴,今年,仅种甘蔗就有将近10000多块的收入。”海明村河口组的白春有说,明年还要继续种甘蔗,并且要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甘蔗。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宝藏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地域优势,积极践行党建引领的发展思路,先后培育了6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板河村、水城村、良马河村、海明村等4个种植基地,并辐射周边30多个村民小组,甘蔗规模化种植已初步形成。今后,宝藏镇将逐步推动“千亩甘蔗”种植,争取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农民收入实现从“达标型”向“提质型”的转变。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村庄环境,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2/1927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