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广西糖讯 全国第一!三年里广西选育并登记36个糖料蔗新品种

全国第一!三年里广西选育并登记36个糖料蔗新品种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广西日报3月17日报道-李新雄 关妮纳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要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

为了给农业储备更多的广西“芯”片,把甘蔗育种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广西甘蔗育种团队殚精竭虑,立足前瞻创新。

这样一个事实让人津津乐道:2018年至2020年,全国选育并登记糖料蔗新品种84个,广西贡献了36个新品种,占全国的42%,排全国第一。其中,由广西农科院选育的桂糖42号,已连续两年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单一甘蔗品种。

3月7日,在扶绥县东罗村东罗屯,甘蔗地里一片忙碌,蔗农麻利地砍收甘蔗、满载甘蔗的卡车进进出出……甘蔗种植户凌中文指着眼前一片青纱帐告诉记者:“我连续种了6年的桂糖42号,2020年扶绥遭逢50年一遇的大旱,我担心210亩的桂糖42号产量锐减,没想到桂糖42号抗旱能力这么强,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平均亩产6吨,今年我再扩种。”

与扶绥县东罗村相距40多公里的崇左市江州区濑湍镇六京村渠马屯,甘蔗种植户黄文健同样对桂糖42号情有独钟:“目前种植面积700多亩,亩产量稳定在7吨左右,跟新台糖22号相比每亩能增收近1000元。”

徜徉在扶绥县甘蔗种植区,随处可见桂糖42号挺直粗壮的身影。该县100多万亩甘蔗地,桂糖42号的种植面积高达80多万亩,占比近80%。而就在4年前,这80多万亩蔗地上,几乎都是新台糖22号的面孔。

桂糖42号育成人、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的王伦旺研究员感慨道,广西产糖量全国第一,甘蔗种植面积全国最大,但近20年来,甜蜜事业的“当家花旦”长期被新台糖22号垄断,广西自育的甘蔗品种因亩产量、抗病性、抗旱、糖分等指标不如人意而身处窘境。

如何判断甘蔗品种好不好?亩产高、宿根性好、抗病性强、抗倒伏、糖分高是甘蔗的五好原则。

为了这五好标准,农科院甘蔗专家20多年来与甘蔗较上了劲,千挑万选,一株株选配,一穗穗杂交,选育出了各项指标均优于台糖系列的桂糖42号、桂糖44号、桂糖52号、桂糖58号等“桂字号”甘蔗品种。

甜度是糖厂对甘蔗的重要考量指标。东亚糖厂相关负责人介绍,糖分高是桂糖42号的一大优点,糖厂收购甘蔗普通品种每吨490元,桂糖42号收购价每吨520元,高出了30元。

早熟且糖分高峰期较长也是桂糖42号打动糖厂的加分项。东亚扶南糖厂技术负责人评价,桂糖42号早熟又不易退糖,即有利于糖厂提前开榨也不担心榨季延长损失糖分。

除了桂糖42号,桂糖44号、桂糖52号、桂糖58号也大放异彩。

黑穗病被喻为甘蔗的癌症,为攻克这个瓶颈,专家们经过不懈努力,选育出了桂糖44号、桂糖52号、桂糖58号等高抗品种。同时,桂糖44号还凭借其耐机收的强宿根性,目前在全区推广势头强劲,2021年种植面积31万亩,有望成为全国最适于全程机械化生产的甘蔗品种。

蓝树荣是机械收割机驾驶员,作为广西福域智慧农业服务公司的骨干员工,5年来他收割的甘蔗有1万多吨。他说,机械收割最喜欢的甘蔗是宿根性强、耐碾压、不倒伏,桂糖42号、44号在这些方面表现优异。

武宣县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武启惠也对桂糖44号赞不绝口:“桂糖44号因为适合机器收割和宿根性强,每亩可降低成本1100元,我现在种有1000多亩,今年扩种到2000亩。”

这样一组数据对比,能更清晰看出“桂字号”甘蔗品种打赢翻身仗的事实:连续30年作为全国最大蔗、糖产区的广西,2015/2016年榨季甘蔗种植面积1065万亩,其中桂糖系列119万亩,占比11%。2020/2021年榨季,广西甘蔗种植面积1174万亩,桂糖系列跃升至522万亩,以44.5%的占比完胜其他品种。

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白晨研究员表示,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资源圃已收集保存世界各地的甘蔗种质资源3852份,这些宝贵的财富为广西及全国的蔗糖业生产保存了珍贵的育种资源。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3/1970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