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其他 云南弥勒:甘蔗地“变身”3000亩现代化蓝莓种植田园综合体

云南弥勒:甘蔗地“变身”3000亩现代化蓝莓种植田园综合体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云南网4月18日报道 通讯员 赵树龙 余星燃 摄影报道  连日来,在云南红河州弥勒市朋普镇千亩连片的蓝莓种植基地内一派繁忙的景象,近100名工人们有的在采摘蓝莓小浆果,有的在分果,有的在包装。经过近一年的投资建设,朋普现代化蓝莓种植田园综合体项目初见成效。

走进种植基地,各个功能区条块有序运行,有实时监测雨量、风向和辐射的光感器;有可手机监测控制、根据不同品种兑调不同配方的施肥机;有对用水进行沉淀、过滤和调节pH值的水塔;还有配备着不同肥料的母液罐;物理杀虫灯和黄板也有序布置在各个大棚内。

放眼望去,在占地近1千亩的蓝莓园内,一片生机盎然,果香四溢,种植着从欧洲引进的专利新品种,一株株蓝莓树上挂满了硕大果实,犹如一粒粒蓝色珍珠,一簇簇蓝莓香气怡人,蜜蜂在枝头穿梭起舞,代替人工授粉,就近就业村民们的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云南梦遇莓农业公司目前正在朋普镇小寨村投资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2.4亿元,占地3000余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自2021年5月至2022年3月,已流转900余亩土地,建设蓝莓种植区、观光采摘区,有相应配套设施冷库、仓储,还有泵房、蓄水池等。目前,一期项目中的280亩蓝莓已开始上市,进入采摘期。二期自2022年4月至2023年5月,流转土地预计2000余亩,建设蓝莓种植区,配套相应的育苗区、蓝莓产品研发区等,我们主要突出贮运、快繁、品种选育等有机鲜食蓝莓技术的集成与示范。”云南梦遇莓农业有限公司朋普园区园长陶玉庭说。

长久以来,小寨村都以种植甘蔗为主,近年来,随着市场的起伏,越来越多的村民外出打工,种植甘蔗已不能适应小寨村发展的需要。李兴成是小寨村小(一)组的村民,他原来一直种植甘蔗,他告诉记者,种甘蔗成本高、劳动强度大,价格起伏大,收入不理想。现在,他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我家被蓝莓基地租用了2亩左右的地,每年的租金都是在4000元左右,有空的时间我就来蓝莓地里面务工,每天有一百多块钱,不仅学到了种植技术,下班后还可以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朋普镇小寨村小(一)组村民李兴成说。

近年来,朋普镇党委、政府树立“招大商、我跑腿”的理念,不断营造清亲政商关系,主要领导深入田间地头协调土地流转、规划等工作,不分节假日到相关部门协调项目批复,促成多个项目落地见效。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对促进朋普镇乃至弥勒市的蓝莓产业规模化发展将起到较强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能够优化当地农民的收入结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云南梦遇莓农业有限公司现代化蓝莓田园综合体项目落户朋普后,我们秉持‘企业动嘴、我们跑腿’的服务意识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共同聚力调优调强朋普的农业产业结构,以劳务输出组织化为抓手建立广泛的企业与农户利益链接,既强了产业又富了农户,为朋普乡村振兴不断夯实地基,有力地促进当地群众奔向共同富裕。”朋普镇党委书记朱颖说。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4/2028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