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 滇糖信息 临沧耿马:为甘蔗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临沧耿马:为甘蔗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和20000+糖人一起关注糖网公众号

广告位

今日临沧报道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通过做实一产,在农技推广、品种选育、种植管护、融资服务等方面综合施策,为全县甘蔗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整装技术”解农技农艺所困

围绕“增产、增糖、降本、增效”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引进“甘蔗脱毒种苗综合技术”体系等成果,研发了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模式、甘蔗种植机、中耕抛土培土机等耕作机械和生产技术措施,集成创建了良种加良法于一体的甘蔗产业提质增效“整装技术”,并实现成果就地直接转化应用。该项技术成果在耿马县累计推广应用72.6万亩,比常规种苗种植的甘蔗亩均增产0.9吨以上。

“联合育种”解健康种苗所难

针对品种矮化退化、单产低的问题,依托杨本鹏专家工作站和云南省甘蔗产业科技特派团队伍力量,与云南省甘科所建立联合选育种机制,对新品种进行集中试验示范,获得认可的云蔗08/1609、云蔗05/51在全县推广 8.2 万亩,同时调往外县及外州市2.8万吨。国内甘蔗单产从2012年的每亩4.15吨,提高到2021年的每亩5.05吨 ,每亩提高0.9吨。

“技术标准”解绿色防控所惑

针对甘蔗病虫害问题,结合耿马丘陵蔗地,统一植保无人机甘蔗病虫害及叶面施肥作业技术标准。累计完成智能无人机飞防作业77万亩,螟虫害率由2019年的87%下降至2021年的6%,仅此一项使甘蔗增收亿元以上。

“金融惠农”解企业融资所忧

针对制糖企业融资难问题,打破“卖糖付款”传统模式,实现“种蔗认面积、入榨就付款”的金融惠农“蔗农贷”。2021年榨季,协调“蔗农贷”3.95亿元,于2021年7月30日全部付完蔗款,极大地激发了蔗农的种蔗积极性。

2020至2021榨季全县甘蔗工业入榨量 230.68 万吨,产糖 30.24 万吨,出糖率13.11%,实现蔗款 9.94 亿元,蔗农人均甘蔗收入7000元以上,甘蔗全产业链产值88亿元,实现税收1.6亿元、占全县财政税收收入60%以上。

 

 

 

 

发布您的信息

云之糖

本站部分文章来自网络,不代表yntw.com糖网立场及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yntw.com/2022/08/2171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86-1760883084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